執著最重的橋 台中豐原「心鎖橋」承載千萬個心願

點評:許願是美好的,但一不小心就會讓心被鎖住了...

圖文/林育綾

從古至今,許願的方式千百種,各大廟宇擠滿信眾,許願池裡也總是堆滿硬幣。而台中有個特別的地方,走上豐原火車站旁的天橋,映入眼簾是滿滿的「鎖」,除了一般常見的鎖頭,還有心心相印鎖、可愛的動物鎖、甚至是機車大鎖、手銬鎖等等。旅遊達人肉魯還形容這兒是「鎖頭大觀園」,十分貼切!而大大小小的鎖上,都寫著每個人的心願。


▲心鎖橋上有各式各樣的願望。

心鎖橋的下方就是軌道,每天有來來往往的列車。傳言火車行進時會產生強大磁場,橋上的鎖受到衝擊後,上頭寫的願望就會一一實現。等到願望實現的那一天,再帶著鑰匙去解開當初許下的鎖,然後到豐原夜市去享受美食,心滿意足地回家,這就是到豐原心鎖橋一日遊的「SOP」。


▲心鎖橋許願說明,「借用火車急駛的瞬間動力,衝擊N度空間。」

「豐原心鎖橋」是繼日本、韓國、關島、德國、義大利之後,全世界第六座心鎖橋。剛開始掛鎖的人不多,現在早已突破千個,部分的鎖還曾遭小偷。而去年傳出鎖橋將拆除的消息,許多民眾都表示不捨,還有人在臉書(Facebook) 發起掛上100個鎖,許願保留心鎖橋的活動。好在連署有了好結果,雖然天橋還是要拆除,但鐵網要移到豐原火車站的月台上,就在兩端,原汁原味保留呈現。


▲鎖上有各式可愛的願望,有人寫字,也有人塗鴉。


▲有可愛動物的鎖,也有各種奇怪醒目的鎖,肉魯曾形容簡直是「鎖頭大觀園」!


▲一個鎖寫不夠,分九個鎖寫下所有心願。


▲好朋友們相約,祈求一起考上心中理想大學。

看著鎖頭上大大小小的心願,「希望考上大學。」、「永遠在一起。」、「賺大錢買房買車」等等,發覺這是一座願力、念力都很強烈的地方。有個非常醒目的特大鎖上,疑似寫著對前女友的思念:「親愛的○○,這幾年來我一直很想妳,妳知道我很想妳想得好苦嗎?希望妳能夠回來我身邊,我保證會……」不知為何,我讀到了許願者內心的苦。同行的朋友也忍不住說:「這座橋的負擔好重!」

原來這裡不光是充滿可愛願望和祝福的地方,也充滿著各種苦澀的執著。不由得心中升起一種感受,究竟是讓心願得以寄託,還是反而被牢牢地鎖住?或許「解鎖還需扣鎖人」,當我們發現許願沒有讓自己更快樂,沒有充滿能量與希望,卻是因牢牢緊抓而疲憊不堪的時候,不妨帶著那把鑰匙解開,放下鎖頭上的人事物,讓心回到自由。

豐原車站心鎖橋
交通資訊:豐原火車站北側約100公尺處
起源:2001年開始有人掛鎖,總長度約70公尺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