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路易及博藝府家雙聯展 水晶、銀器總值高達上億元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聖路易水晶行政總裁Jerome FOUGERAS de LAVRRGNOLLE(左)特地從法國來台,參與雙聯展活動。(圖/記者洪菱鞠攝)

來自法國的聖路易水晶(Saint Louis)及博藝府家(PUIFORCAT)居家銀器,6月1日至9日首度在台於BELLAVITA寶麗廣場舉辦雙聯展。宛如置身貴族生活的情境式空間打造,將彩色水晶、吊燈、復刻版花瓶及銀器等80多件總值高達上億元作品,以最貼近人群的方式,展現百年工藝精髓。

▲聖路易水晶以雙套色製玻技藝,吹製並切割出彩色水晶的豐富樣貌。(圖/記者洪菱鞠攝)

擁有400多年歷史的聖路易水晶,以傳統口吹技術、雙套色製玻等技藝製作水晶藝品,此次展出的彩色水晶系列、6款水晶吊燈和5款復刻版花瓶,都是相當具收藏價值的藝術品。例如重現19世紀原創精神並融入現代風格的Potiche Patrimoine系列水晶花瓶,瓶身包含了線條、平面、橄欖型、鑽石等所有切割工藝,需歷時6個月至1年,才能生產一件作品出來。

愛馬仕董事總經理程家鳳表示,聖路易水晶的工匠不僅要忍耐1,400~1,600度高溫燒製水晶,尤其在切割過程時,是將藝品拿在手上或扛在肩上進行,即使重達40、50公斤的花瓶,也以同樣方式拿捏力道純手工製作。成為一名真正的工藝師至少要磨練超過10年,因此一般年青人投入學習意願不高,現在工藝技術多為父傳子,就怕百年技法從此失傳。

▲Altesse彩色水晶古董花瓶以1929年的Massenet餐具為設計靈感,使用白琺瑯加藍色水晶搭配手繪的24K黃金製成。(圖/記者洪菱鞠攝)

將有色水晶或琺瑯覆蓋於透明、無色水晶上,以雙套色製玻技藝讓水晶色彩層次有變化,是聖路易水晶的特色之一,這次展示的2款復刻版花瓶,就分別運用白色琺瑯與藍色水晶雙套色技法及琥珀色水晶吹製成形,再手繪上24K黃金紋飾。另外,水晶吊燈融合了古典與現代感,以法蘭絨灰色調展現有色水晶的不同面貌。

▲Flannel Grey系列Renversant 18燈型(左)為今年米蘭家具展最新藝品,巴洛克風格與法蘭絨灰色水晶,散發柔和、溫暖的光澤。Excess 系列15 燈型(右)讓不對襯的鑽石變成水晶石,看似粗糙卻令人驚喜。(圖/愛馬仕提供)

遠從法國來台的聖路易水晶行政總裁Jerome FOUGERAS de LAVRRGNOLLE特別提到,由於水晶吊燈提供客製化,曾有一名東歐客戶要求為他家9千坪大的豪宅,訂製一具高9公尺的吊燈,在與他花了近2年時間溝通、製作後,最後用了212盞燈泡才完成,是目前個人訂單中最大的一盞。

▲Ruban系列圓形鍍銀收納盒(左),突顯原創三條「緞帶」的環狀設計;Art Deco 1937系列銀盤(右),兩面以金屬拋光處理,凹槽邊緣飾有三顆金屬球,下方鑲嵌玫瑰木作支撐。(圖/愛馬仕提供)

精緻工藝傳承至今已近200年、以打造銀器起家的博藝府家,其餐具及裝飾藝品不只為皇室貴族使用居多,作品更被法國羅浮宮珍藏作為展品之一。這次展出Ruban與Art Deco 1937兩大系列,皆出自銀藝大師Jean Puiforcat所構思,前者為1930年推出,是以逆螺旋環繞方式所形成的三條「緞帶」為外形設計;後者則是以1928年設計的Etchea茶具與咖啡杯組作靈感。

為了讓這兩個系列更具豐富與完整性,Ruban於2013年延續原創精神延伸出收納盒、花瓶、銀盤及相框;Art Deco1937則是推出相框、收納盒、銀盤跟零錢置物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