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美國後院」 習近平拉美行著眼於能源供應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展開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第二次出訪,在昨天啟程前往美洲訪問,7日則是在美國加州與歐巴馬舉行「莊園會」。美國媒體分析,美國減少在當地投資後,習近平到訪將幫助中國在加勒比海地區建立戰略據點,同時穩住能源供應。

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美洲行,首站選擇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英語:Republic of Trinidad and Tobago,港台通常稱作「千里達」)開始美洲四國訪問行程。專機在當地時間5月31日晚上抵達特立尼達島的首都西班牙港皮亞科國際機場,當時下著大雨,習近平下機時還替夫人彭麗媛打傘。

中國駐當地大使館發表聲明說,習近平會與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總理比塞薩爾舉行會談,討論深化貿易和能源投資方面的合作。聲明還說,習近平星期六(6月1日)會出席當地一家部分由中國資助興建的醫院的動土儀式。

千里達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儲量,還有世界最大的天然瀝青湖。據稱,北京二環路以及北京奧運會場館內使用的瀝青,就是來自這個國家。它也一直是美國天然氣供應國,但是因為美國方面的勘探和開採技術的改良,出口量已不及以前。

美國媒體對於習近平的出訪也加以分析,表是美國減少在當地投資後,習近平到訪將幫助中國在加勒比海地區建立戰略點,習近平造訪千里達,中國有望獲得液化天然氣。報導還說,由於美國頁岩氣產業繁榮,已減少投資和援助千里達,再加上巴拿馬運河擴建,千里達必需尋找其他市場,因此轉向亞洲。

報導引述美國能源情報署數據顯示,2012年美國從千里達進口的液化天然氣數量降至31.7億立方公尺,僅為2007年的四分之一。到2020年,中國要讓天然氣發電比重增加一倍,而去年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已成長2成。報導另以中石油為例,去年12月這家集團斥資16.3億美元購買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天然氣出口項目的股分;另外,中石油還計畫和其他公司在加拿大設置液化天然氣出口碼頭。

習近平造訪墨西哥,則將緩和兩國的緊張態勢。中墨兩國過去因工資低廉成為競爭對手,但近來中國勞動成本提升,部分外資企業轉移出,墨西哥出口則出現反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