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傷肺功能 5招緩解喘吁感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尤其有毒物質直接刺激肺泡、影響肺功能,很常見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物理治療師表示,菸齡愈長的人,即使已經戒菸,仍可能發病,導致日常活動過程很容易喘吁吁,呼籲除了及早戒菸,也可透過肺部運動來緩解。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尤其常見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導致日常活動過程很容易喘吁吁,除了及早戒菸,也可透過肺部運動來緩解。(圖/華人健康網/攝影/黃志文)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俊賢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主要包括肺氣腫及支氣管炎,兩者經常同時存在,會造成肺泡破壞,使肺泡失去彈性,且支氣管黏膜腫脹,管徑變狹窄且黏液分泌過多,造成空氣滯留於肺部,患者會有呼吸困難、慢性咳嗽、濃痰、喘鳴聲等症狀。

研究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主要是因長期抽菸引起,且癮君子即使已經戒菸多年,但若菸齡比較長,仍可能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李俊賢治療師指出,物理治療的「肺部運動」可幫助減輕心肺系統壓力、增加肺活量與有氧能力,進而緩解容易喘的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招肺部運動】

腹式呼吸與圓唇吐氣

目的:緩解呼吸困難、改善通氣、增強氧合作用。

動作:一手置於腹部、一手置於胸部,用鼻子吸氣時腹部凸起,然後嘴唇嘟圓將氣慢慢吐出時腹部內縮。動作重複10次,每1~2小時做1回。


腹式呼吸與圓唇吐氣(圖/華人健康網/攝影/黃志文)

擴胸運動

目的:幫助肺部排除毒素與增加肺活量。

動作:坐在椅子上,首先身體微前傾、雙手交叉於胸前,嘴巴慢慢吐氣到底;再用鼻子慢慢吸氣,並且將手向兩側打開。動作重複10次,每日3回。


擴胸運動(圖/華人健康網/攝影/黃志文)

放鬆姿勢

目的:將橫膈置於較省力的位置讓患者不容易喘。

動作:在坐姿下或站姿下將身體前傾20~45度。


▲放鬆姿勢(圖/華人健康網/攝影/黃志文)

咳嗽技巧

目的:有效的清除肺部痰液,以利肺部排除沉積已久的物質。

動作:坐在椅子上將身體前傾20~45度,深吸氣後閉氣,然後吐氣時嘴巴張開,用力將氣「哈」,引發咳嗽反應,雙手可置於腹部協助用力。


咳嗽技巧(圖/華人健康網/攝影/黃志文)

有氧運動

目的:提升心肺適能,減緩日常生活喘的情況。

動作:有節律、重覆性,以及大肌肉群活動為原則,例如:登階運動、跑步、騎腳踏車都很適合,建議運動頻率每周至少3次,每次時間至少要15分鐘才。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