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往高處流入山東! 南水北調東線開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為了解決北方乾旱,用水長期不足的問題,動手興建南水北調工程,其中東線的江蘇段30日試通水,從江蘇省揚州附近的長江幹流引水,通過京杭大運河以及平行河道,調水到山東半島和魯北地區。總計南水北調東線1期工程平均抽江水量88億立方公尺,調水主幹線全長1467公里。

▲南水北調路線示意圖,東線在30日開通。(圖/翻攝自網路)

由於從揚州江都取水往北送的過程,地勢一段比一段高,必須「逐級提水」,讓「水往高處流」。這段工程1467公里中,共有13個梯級泵站,160台水泵,組成連續提水系統,提水高度共65公尺。

在南水北調的同時,還展開沿線的治污工程,包括城市污水處理及再生利用設施、工業綜合治理、工業結構調整、截污導流、流域綜合治理等,共426個項目。

滾滾長江水奔湧向北往山東,大陸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副主任張野30日在江蘇省江都水利樞紐宣佈,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江蘇段從「開工建設」轉向「通水達效」。

根據中新社報導,南水北調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調水工程,橫跨長江、淮河、黃河、海河4大流域,涉及10多個省、市、自治區,包括水庫、湖泊、運河、河道、大壩、泵站、隧洞、渡槽、暗涵、倒虹吸等多項複雜水利工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