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不是疾病,只是身體的免疫反應!

Dr. E 

週六、週日連兩個夜班,小兒急診室被超大量病人淹沒,病人數直逼過年班,經過兩天的苦戰,週一斷斷續續睡了半天,起床後還是頭腦昏沉、全身痠痛..........

這兩天小兒急診室疾病種類光是腸病毒就占了約 50%,其他還有流感、腺病毒、腸胃炎、不明原因腹痛、蜂窩性組織炎等,不管是腸病毒、流感、或腺病毒皆會伴隨持續不斷的高燒,小朋友高燒不退會造成家長恐慌,最後的結局就是抱小孩湧入小兒急診室。雖然罹患腸病毒的小孩眾多,但真正有重症前驅症狀的比例極低,到急診是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發燒,體溫計上的數字依舊是家長最在意的事。

▲寶寶發燒,會讓不少父母很緊張。(圖/資料照,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對於帶發燒小朋友到急診室看診的家長,我都會不厭其煩地做發燒衛教,這也是我看診速度始終無法提升的原因,但 6 年的兒科急診生涯過去了,發現普遍家長對發燒的觀念還是停留在 「發燒會燒壞腦袋」、「發高燒對身體不好」,一般人對小孩發燒的忍受極限是「體溫計顯示 38 度以上: 緊張、 39 度以上: 恐慌、 40 度以上: 崩潰」。這幾年下來,因為發燒觀念不正確來小兒急診室人數沒有因為我的努力下降,反而越來越多,說實在有點心灰意冷,尤其是面對剛剛才去過診所看診、只吃了 1 包的藥物半小時不退燒、就慌慌張張地抱小朋友衝來急診室的家長,有時候真的很不想再多說什麼,因為這類型的家長通常聽不進去發燒衛教,他們要的只是很強馬上就見效的退燒藥..........

整理一些發燒觀念提供給大家參考:

1. 發燒不是疾病的原因。它通常是病原體入侵身體後造成免疫反應啟動的表現,事實上發燒是在幫助我們人類對付病原體,打個比方:「地球暖化造成許多生物滅絕。把人體想成地球,發燒想成氣候暖化,外來的細菌或病毒就是無法適應高溫滅絕的生物。」。知道發燒的原因才是重點,而不是一直專注在體溫計上的數字。

2. 發燒不會燒壞腦袋。會造成腦部受損的原因是細菌和病毒入侵腦部,造成腦炎或腦膜炎,發燒只是其中一個表現,反而要注意其他症狀,沒有發燒時【活力、食慾】的變化才是決定兒童是否有嚴重疾病的指標。活力食慾變差,即使沒有發燒,依然代表病況變嚴重或是有併發症發生,請馬上帶小朋友給兒科醫師看診。

3. 兒童生病多數是病毒感染造成,病毒感染幾乎沒有特效藥,最後還是靠自身的免疫力對抗病毒。發燒通常會持續幾天,吃退燒只是減輕症狀並不會治療疾病,也不會讓病程提早結束。

4. 適度服用退燒藥可以減輕兒童生病時的不適,讓他們吃得比較好或是睡得比較好,並不是說絕對不要用退燒藥。

5. 發燒緩解不代表疾病結束。例如最近流行的腸病毒一開始會發高燒約三天左右,退燒後不代表可以掉以輕心,因為腸病毒重症常發生在病程的第三天到第七天。

6. 不要使用冰枕退燒。國外已經證實冰枕事實上無助於退燒,反而有機會造成頭皮凍傷,甚至有病例報告腦中風和使用冰枕有關。

作者Dr. E,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專長:小兒科專科、小兒急診專科、與小兒感染專科,2012年9月開設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分享小兒急診大小事 (僅提供衛教資訊和分享個人經驗,實際病程請以臨床醫師診斷為主)。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