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義毒菜脯含苯甲酸 兩大業者共1.8萬箱被查封

地方中心/嘉義報導

毒澱粉風波未平,《壹週刊》爆料嘉義縣製作菜脯的老字號「菜脯王」所使用的防腐劑裡添加的苯甲酸,嘉義縣衛生局29日會同檢調單位實地調查,當場查封布袋王、元泉益兩家生產菜脯的工廠相關產品共18869箱,防止疑似問題產品流出市場。

衛生局29日配合台南地檢署,前往布袋鎮菜脯製造生產地區,全面抽檢轄內18家菜脯製造業者,總計抽檢42件,將檢驗苯甲酸、己二烯酸及甲醛,預計6月5日完成檢驗報告。

衛生局表示,布袋王(即泉利農產食品行)、元泉益兩家生產製造菜脯被指稱縮短製程直接浸泡苯甲酸液體,也就是含防腐劑超標,業者當場也無法提出合格使用苯甲酸、己二烯酸及甲醛證明,隨即將廠內的產品予以暫時查封,就地保管,將依據檢驗結果進行後續處理,數量為布袋王5469箱(菜脯4617箱、高麗菜乾850箱)、每箱20台斤;元泉益13400箱(高麗菜乾200箱、菜脯13200箱)、每箱20台斤。

衛生局今天也調閱99年至102年2月處分資料,其中泉利農產食品行所產製的菜脯,曾因檢出苯甲酸含量超過標準,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分別處3萬至6萬元罰鍰計4次在案。

至於《壹週刊》報導指稱,嘉義縣衛生局去年5月發佈新聞稿,抽驗布袋菜脯共22件全數過關,為商家掛保證等的內容,嘉義縣衛生局表示,經查該則新聞稿應為98年雲林、宜蘭地區被查獲大量菜脯製造非法添加甲醛事件,為防止添加甲醛黑心菜脯流入市面危害民眾健康,該局於98年5月21日配合檢調單位,針對布袋鎮菜脯製造生產地區--全面進行菜脯抽驗,共計抽驗22件,由檢調單位指定檢驗項目為甲醛,送衛生署藥檢局指定檢驗機構,檢驗結果均未檢出違法添加甲醛,遂於98年6月4日發佈新聞稿。

衛生局指出,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苯甲酸乃屬防腐劑,可使用於菜脯(蘿蔔乾)製品,用量標準為1.0 g/kg以下,至於菜脯屢遭檢出防腐劑超量,探討原因乃菜脯屬農產品,且多以手工大量製作,業者在生產設備不足下,常混合不均勻,加上氣候影響,導致菜脯屢遭檢出防腐劑超量情事。

衛生局長鍾明昌呼籲消費者,烹調菜脯(蘿蔔乾)產品前,應先用清水浸泡1小時以上,並充分的洗滌,再加熱食用;購買菜脯時選擇商譽良好之店家,不選擇顏色過於白皙或有刺鼻藥水味的菜脯,注意貨品來源及標示之完整性,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