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70線補助喬不攏 高市議員催加速開闢

記者邱英明/高雄報導

市議員黃天煌建議開闢大寮區三隆路至上寮路的高70線道路,他指這是聯通大寮的中心點,高70線的拓寬工程具有提高三隆、上寮地區道路服務水準及有效保障行人及車輛通行的安全需求;並能打通大寮區道路網,促進交通流暢,未來更可紓解和發園區周邊的交通流量;透過高70道路的規劃與大坪頂以東地區原有道路系統構成一整體路網,增進大坪頂以東地區整體運輸效益等功能。

開闢高70線 當年補助喬不攏

黃天煌指出高70線道路拓寬經費約12億7000多萬元,縣府時代,中央願意負擔百分之88,縣府和地方各負擔百分之6,但縣府當時不同意,錯失興建的良機,目前市府雖將之納為大高雄生活圈計畫爭取中央補助,但可能104年才能排得到補助對象,且中央補助額度也將大幅減少,希望市府能規劃其他方案加速高70的推動。

工務局表示,這項工程經費龐大,市府評估需負擔6億元,目前已完成交通流量的調查,確定有改善的必要性,但仍要透過市籍立委協助爭取中央的補助。黃天煌強調,希望市府爭取生活圈補助並分三期編列相關經費,儘快完成開闢拓寬,以利地方發展。

陳菊表示,市府將請求立委和營建署溝通,如中央能依縣市合併前百分之88的額度進行補助,市府願意承擔及推動。

大寮三隆路開闢,陳菊表示,市府積極整頓林園大寮的交通,今年起多項道路建設將陸續完工,三隆路攸關大寮發展,縣市合併前未能拓寬相當可惜,如今依比例必須出資一半的經費,惟地方財政壓力沈重,她將籲請市籍立委持續與營建署溝通,提高中央分攤比例,帶動地方發展。

大寮林園綠地少 應優先開發

極力爭取開闢林園及大寮區公園、綠地的黃天煌指出,林園及大寮長期承受工業污染,但公園綠地的開闢比率偏低,現有的公園綠地及兒童遊戲場公設保留地開發不到一成,林園區35公頃公設只完成4.4公頃的開發,大寮區101公頃只完成8.4公頃的開發。

黃天煌建議市府全面清查公園綠地及兒童遊戲場預定地,他說,市府應先著手開發預定地的公有土地,以增加高雄公園綠地的比率,並且優先還給林園及大寮市民的環境正義。陳菊表示,林園、大寮公園綠地空間確實較少,對當地市民不公平,市府願意針對公園綠地預定地的公有土地優先開闢,並尋求國有財產局土地無償撥用,同時檢討都市計畫。

陳菊指出,林園大寮地區重工業林立,但缺乏綠地空間,因此積極整闢公10、公11、山頂、海洋濕地等公園,她也要求工務單位優先開闢公園用地或公有地,也希望國有財產局無償撥用土地,盼澈底改變當地的生活環境。

空污監測委民間 遭質疑成效

黃天煌也針對空污、水污及土壤污染的防制進行相關質詢,並質疑環保局將空污費委託民間業者進行污染監測是否能有效進行防制。他要求市府專款專用,自行設置空氣污染的監測站,並且確實依據相關法規,主動積極全力維護環保,提供民眾安全無毒的生活空間。(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