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網友怒吼連署反網路戒嚴!抗議「智殘局」搞鎖國

你相信政府有能力執行「網路審查」,不會拿來惡搞濫用嗎?

你相信政府有能力執行「網路審查」,不會拿來惡搞濫用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25 00:16:00 起 總計 票。

社群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推動打擊盜版新措施,竟是封鎖「重大侵權」境外網站,讓不少台灣網友傻眼、憤怒。臉書目前也有人發起「#freeandopen 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連署活動,目前已有超過2萬名網友加入。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王美花。(圖/記者林信男攝)

智財局24日發表新聞稿,表示有多位民眾來信,要求該局停止研議封鎖重大境外侵權網站。智財局指出,初步規劃封鎖之對象僅限伺服器設置於台灣境外之「重大明顯」侵害著作權的網站;因此,提供少量或部分未經授權著作的網站,不會在封鎖之列。

網路自由是普世價值,美國知名科技網站Next Web也開始關注此事,28日報導指台灣政府準備複製中國獨有的「防火長城」網路監控制度,透過封鎖網站方式,讓網民無法自由上網。

「#freeandopen 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在活動主張寫道,「封網都是侵權違法、違反聯合國國際公約!智財局應立刻廢止封網政策的一切草案擬定!!」

該活動列出兩個論點佐證:

一:封網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在《促進和保護言論自由權利的特別報告》第78段明確指出:「不管是否有法源依據,包含違反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封網禁止網路使用者連線進入的行為都不符合比例原則,因此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9條第3款。」

二: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在台灣具國內法效力。台灣於2009年12月10日施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以下簡稱「兩公約施行法」),自此居於國際人權憲章核心地位的兩公約已在我國具有國內法的效力。

兩公約施行法第8條規定:「各級政府機關應依兩公約規定之內容,檢討所主管之法令及行政措施,有不符規定者,應於本法施行後兩年內,完成法令之制(訂)、修正或廢止及行政措施之改進。」

不少網友憂心此法案若成真,台灣將走向財團或政府控管言論自由的封閉地獄。有人甚至諷刺地說,台灣官員在討論此案時,怎麼不讓金正恩來一起與會?

智慧財產局也因此事被批為「智殘局」,該局面臨排山倒海的憤怒聲浪,在24日指出,「由於境外侵權網站之封鎖,需考量各方立場及衡平利益,相關規定與配套尚在研擬及諮詢意見中,一旦完成草案之研擬,本局將會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的意見。對於各界提供的意見及建言,本局均十分重視,將會錄案審慎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