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制不公!企業賺百億不用繳稅 上班族稅率5%起跳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物價頻頻漲,就是薪水沒有漲!5月適逢報稅季節,許多民眾都感覺明明沒有賺很多,怎麼應繳稅率還那麼高,最低都是5%起跳,反觀,許多上市公司如:緯創、遠東新世紀、聯電、聯發科、台塑化、亞洲水泥等,稅率均低於5%,其中緯創連一毛錢都不用繳!民眾不禁質疑,「台灣已經成為富人的低稅天堂!」

根據現行的《所得稅法》規定,全年綜合所得淨額在50萬以下者,課徵5%。超過50萬至109萬者,課徵25000元,加課超過50萬的12%。而超過109萬至218萬者,課徵95800元,加課超過109萬元的20%。若超過218萬至409萬者,課徵313800元,加超過218萬的30%。

《天下雜誌》報導,英美許多跨國企業,如:蘋果電腦、Google等,負責人必須站在國會內,接受議員調查海外逃稅,反觀,台灣的立法院卻反其道而行,俗稱「海外追稅條款」的所得稅法修正案,卻在議程中被拉下,進入不透明的朝野協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天下雜誌》報導,台灣頻頻以「降稅」來救經濟、衝政績,使台灣成為世界上實收稅負佔GDP比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圖/翻攝自天下雜誌)

報導指出,台灣頻頻以「降稅」來救經濟、衝政績,使台灣成為世界上實收稅負佔GDP比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統計,台灣的實收稅負比率,由1990年代算健康的20%,一路下滑到2011年的12.8%,成為世界第7低。

報導指出,台灣企業繳的稅很低,是亞洲四小龍中最低,只有GDP的2.7%,比中國大陸的3.6%低,不到香港的一半。稅收不足,政府財政連年赤字,使得窮政府無力推動公共建設,造成經濟不振的負循環,台灣政府更陷入名列前茅的貧窮。

《天下雜誌》實際調查上市櫃公司,發現有24家企業獲利超過100億元,但這些賺錢的企業,實質稅率平均只有9.1%,比一個白領工作者的稅率低。其中,更有7公司實質稅率低於5%,也就是比台灣需要報稅的個人最低所得稅率還低。

報導指出,2011年實質稅率低於5%的企業,包括:緯創一毛都不用繳、遠東新世紀稅率0.2%、聯電支付所得稅14億5000多萬,稅率0.3%、亞洲水泥稅率0.5%、聯發科支付所得稅9億3000多萬,稅率僅2.2%、台塑化稅率3.5%。台灣已經成為富人的低稅天堂,更是企業的低稅樂園,愈大的企業,稅率反而愈低。這樣對一般民眾公平嗎?

關鍵字: 所得稅法稅率上市公司稅制不公天下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稅制不公!政府舉債 公司老闆加油、吃喝通通可以扣稅

稅制不公!政府舉債 公司老闆加油、吃喝通通可以扣稅

5月開始報稅,許多民眾發現應繳稅額都覺得好辛苦!物價頻頻漲,就是薪水沒有漲。一般受薪階級的扣除額只有10萬4000元,若撫養小孩或家人,也只能抵扣8至13萬元,但許多老闆收入破百、破千萬,稅率卻很低,因為他們有許多避稅管道,而且通通合法!

2013-05-15 00:09

近7成民眾:奢侈稅無力抑制高房價

近7成民眾:奢侈稅無力抑制高房價

奢侈稅即將屆滿兩年,根據台灣房屋智庫調查,有近7成受訪者認為,奢侈稅對抑制房價並無太大效果,房價仍持續上漲;此外,內政部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統計顯示,奢侈稅實施後,全台房市交易量萎縮了48.6%,顯見奢侈稅不但壓不住高房價,還重擊了房地產市場。

2013-05-28 17:50

證所稅嚇到了?財長:緩徵能源稅 企業樂、環團怒

證所稅嚇到了?財長:緩徵能源稅 企業樂、環團怒

繼證所稅造成台灣持續攤軟無力後,現在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由於「上游」機關認為能源稅課徵時機不宜,因此身為「下游」機關的財政部,確定103年不會開徵能源稅,消息一出,工商團體齊聲叫好,但是前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揚言,環團將發動抗議。

2013-05-23 21:00

廢稅行情引爆,外資匯入 台幣收升9分,創3個半月新高

廢稅行情引爆,外資匯入 台幣收升9分,創3個半月新高

在「廢稅行情」題材挹注下,外資奮力做多台股,不僅激勵加權指數進逼8300點大關,且在匯入力道擴大下,同步推升台北匯市新台幣匯率勁揚,盤中最高來到29.381元,強升超過兩角,達2.09角,儘管央行持續阻升,惟台幣終場仍以29.5元,近三個半月高點作收,升值9分,兩大匯市成交量也放大到14.31億美元。

2013-05-08 19:06

柏林開徵「城市稅」救財務窘境  觀光客:荷包大失血

柏林開徵「城市稅」救財務窘境  觀光客:荷包大失血

柏林市政府因財務困窘、長年赤字,市議會最近決議,從7月1日開始,非公務或是商務的外來觀光客住旅館將負擔更多的費用;此後,不論是住大旅館、小旅舍還是民宿,住宿費將加成5%,作為「城市稅」。

2013-04-29 22:22

新北房價漲5成 證所稅鬆綁房市更旺

新北房價漲5成 證所稅鬆綁房市更旺

財政部啟動證所稅修法,將取消8,500點天險限制,可望提振經濟,房市也將跟著受惠。太平洋房屋行銷部協理林銘傑表示,以新北市為例,奢侈稅實施後,房價漲幅仍高達5成以上,如今加上證所稅鬆綁,應有助帶動下一波房市交易潮。

2013-05-17 11:21

證所稅檢討今晚開會 財長:會讓民眾有感

證所稅檢討今晚開會 財長:會讓民眾有感

證所稅檢討小組晚間正式開會,財政部長張盛和堅持證所稅「修而不廢」,且目前已具有共識,同時,他也表示,檢討的結果會讓民眾有感。

2013-05-15 10:52

劉憶如下台主因 蔡正元爆料:被週刊抓包寫情書給情夫

劉憶如下台主因 蔡正元爆料:被週刊抓包寫情書給情夫

上路不到一年的證所稅備受各界批評,政府近期擬取消8500點天險,前財政部長劉憶如不滿痛批:「當初是立委提出來的,現在立委又要修改,只能說尊重立委」。對此,國民黨立委蔡正元26日凌晨在臉書爆料,「劉憶如被週刊抓包寫情書給情夫才辭職。」

2013-05-27 00:04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