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一期空蕩如鬼城!政府再搞淡海新市鎮二期 老農淚崩

▲淡海新市鎮蓋博弈?擁地建商叫好。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雙北市房價高,營建署因此自25年前起在淡水開發新市鎮,但這真的紓解房市壓力了嗎?從淡水到台北只有一條聯外道路,交通嚴重阻塞,而房價也不是真便宜,一坪還是要2字頭,例如新市鎮第一期到現在還有一半空地沒開發,空屋率更高達39%。沒想到政府現在又想開發「第二期」,面積整整是一期2倍以上,這一開發勢必得剷除大片綠地,危及鳥類棲地,更有上萬名淡水老居民得被迫大遷移,有許多老農在《東森新聞》訪問時忍不住掉淚,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這樣的開發難道真的有必要嗎。

水泥叢林般的高樓大廈,一棟棟直衝天際,淡海新市鎮還沒完銷,空地又大興土木,煙塵蓋住淡水小鎮,昔日純樸面容。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蔡瀛表示,「這個地方是淡水最漂亮的地方,你看像這裡有很多的鳥類……。」他常常帶了很多的團體來這邊,很多人都驚訝為什麼這裡生態這麼豐富。

只是這原始自然的優勝美地,面臨被徵收開發的命運。蔡瀛指出,「(對面)就是一期(市鎮)的,裡面還是空屋啊!我們現在形容那個(一期)高樓大廈,像鬼城一樣。」當地人稱蔡老師的蔡瀛,對此憂心忡忡,因為建商的挖土機一旦啟動,一些埤塘被剷平、老樹被推倒、鳥禽棲地到時也將被摧毀,上萬居民甚至得被迫大遷移。

淡水居民林江海指出,「之前要建40米寬的路被徵地,現在這一整片又要徵收走。」林爺爺家20年前配合政府開發一期,建造淡金公路,兩次開發案家裡一甲地被徵了一半,回饋金才85萬元,他們好不容易留下老家、菜園,想不到現在又來了!

淡水居民林奶奶難過地說,「真感慨,心裡很難過我們家要拆了,土地要被徵收就沒了,政府跟財團一起搶我們的土地合理嗎?」無形巨手,伸向家園,也讓老人家們天天以淚洗面。

淡水居民張菊子也難過地說,「這樣要徵收我們的地,我們好歹命……真的……我們都要哭了,快要沒有房子住了,怎麼會不哭呢。」居民呂月玲阿嬤也說,「連田連房子都要全部徵收走,我們都這麼老了,要我們何去何從。」一群在地居民不想搬,營建署建商卻不斷來敲門,讓他們無語問蒼天。

蔡瀛指說,「整個淡海都市計畫分成是一區跟二區,這邊有一些房子,蓋得密密麻麻,現在彩色的地方都是二期二區。」新市鎮第一期占地465公頃,開發已25年但交通堵塞問題,根本沒解決。實際進駐人口也才1萬多人,不到原規劃十分之一,甚至一半還是空地,空屋率高達39%,如今營建署卻想再推二期市鎮,比一期更大,更廣。

蔡瀛還指出平價新房的騙局,「當時跟當地第一期居民說,以後你們買的房子,就是這樣子一坪6萬元,25年來只蓋了這一棟……,現在所有蓋的房子,一坪都25萬。」

除了有人堅持不賣,也有農民以為區段徵收,能留4成土地種菜,保留農民身分,沒想到還是騙局一場。「農田就本來不用繳稅,(徵收後)留下4成,變成收增值稅,他要繼續繳這種等於建地的稅金,你就繳不起,保留一年、保留兩年、撐到第三年,到第四年投降。」

面對高達200多萬元稅金,淡水林家一度投降了,逼得只好再把地賣給建商,眼睜睜看著家園,一塊塊被蠶食鯨吞。林江海難過說,「晚上睡不著,拆這拆那心理好難過。」

▲「淡海新市鎮第2期開發案」遭抗議,民眾向內政部營建署署長遞陳情書。(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蔡瀛說,「它這一通過以後,25年我們沒有辦法翻身,它在第一期裡面並沒有把這個環境生態做好。」令人不解的是,一期還沒住滿,政府又高舉經濟發展大旗,要把大片綠地變建地,半強迫世居的居民離開故鄉,現在他們擦擦眼淚,一個個簽下拒徵同意書,向失控的開發案「說不!」

「淡海新市鎮第2期開發案」當地農地與地主組成「反淡海二期徵收自救聯盟農民陣線」共同連署請願,盼政府重審開發案,保障當地居民居住權、生存權及財產權等,讓他們能維持現狀。(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