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常見寶寶餵食6大問題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三軍總醫院小兒部小兒腸胃科主任黃清峯

寶寶出生後,最讓媽媽掛心的莫過於「寶寶吃得夠不夠?」總擔心寶寶吃得不夠,影響了生長發育。事實上,寶寶餓了就會喝奶,飽了則停止,媽咪無須過於擔心,才能用更輕鬆的心情享受育兒所帶來的樂趣!

「寶寶到底吃得夠不夠啊?」、「都是兩個月大的寶寶,為什麼我的寶寶吃得比隔壁的大寶少?」關於吃多少,一直是為人母者最擔憂的事情,不過,除了吃多少外,還有其他相關餵食問題需要媽媽的關心,才是確保寶寶健康成長的重要關鍵!

Q1.如何確認親餵的寶寶吃飽了?
不少親餵的媽媽因為無法確實得知寶寶究竟吃了多少量,而擔心「寶寶是否有吃飽?」三軍總醫院小兒部小兒腸胃科主任黃清峯表示,「寶寶會以哭鬧表達肚子餓了要喝奶的需求,當寶寶哭哭鬧鬧時,在排除其他原因後,如尿布濕了、不舒服等,多半就是要喝奶,這時,只要媽媽餵寶寶喝奶,寶寶就會吃得津津有味」。

他說,「親餵的媽媽是配合寶寶的需求,而不是時間到了才餵,只要寶寶表現出想喝奶的樣子就餵」,甚至媽媽可透過觀察寶寶的動作,而不需要等寶寶哭了才餵。這些表示想喝奶的動作包括:從睡夢中醒來東張西望,並不斷頂著舌尖或吸手。若是寶寶飽了,也能從寶寶的動作觀察:嘴巴自然鬆開,並有著滿足的表情,此時,想再餵,他也不吸了。

當然,對於要一直吸ㄋㄟ ㄋㄟ的寶寶而言,好像永遠吃不飽的樣子,難免讓媽媽擔心是否「乳汁分泌不足而讓寶寶吃不夠」,黃清峯醫師指出,「這並非一定是母乳量不夠的問題,也有可能是餵奶技巧還不到位」,建議新手媽媽可向專家諮詢以改善狀況,「如果真有不足的問題,就多給機會讓寶寶吸,以刺激泌乳機制,達到供需平衡」。

寶寶喝飽與否的觀察指標
雖然最簡單且確實的方法是幫寶寶量體重,但不是每個家庭都有寶寶體重器,黃清峯醫師指出,短時間內可透過寶寶的大小便觀察是否喝飽了:

˙大便:對新生兒而言,每天至少有兩次便便,媽媽就不用太擔心了。出生五天後仍只有深綠色或黑色大便,甚或沒有大便,則代表寶寶「喝不夠」。必要時需求助於兒科醫師。

˙小便:出生後的前五天,每多一天要多加一片尿布;五天後,每天約換上六片至八片的尿布,尿液顏色清淡,且尿布有重量感。他給了媽媽「有重量」的具體參考值,「掂掂換下的尿布,約有兩片乾尿布的量」。若出生後三天後的尿尿次數仍不多,或是尿尿顏色變成深黃色甚至橘色,也代表寶寶「喝不夠」。

黃清峯醫師說,「長時間的觀察則是藉由定期的健康檢查,掌握寶寶的生長曲線,就能知道寶寶的餵食狀況」。但他提醒,「寶寶過了四個月大後,體重增加的速度將會趨緩」。

Q2.瓶餵的寶寶要固定喝奶時間嗎?
相對親餵的週期較密集,瓶餵的寶寶喝奶週期較長,也比較能讓寶寶在固定的時間喝奶。然而,黃清峯醫師強調,「以尊重寶寶的需求為主」。瓶餵的問題往往在於餵太多,他說,「媽媽總希望瓶餵的寶寶,能把奶瓶的奶都喝光光,但事實上,寶寶存有『大小餐』的問題,即一天之內,某幾餐喝得較多,某幾餐則喝得較少,如果要求寶寶每一餐都喝完,這樣容易有餵太多的問題」。

黃清峯醫師說,曾有媽媽因為寶寶某一餐喝得比較少,以為寶寶怎麼了,心急之下,一把抱住寶寶就往急診室衝。黃清峯醫師指出,「只要寶寶的精神好、活力佳,某一餐吃得少一點沒關係,而且應該從一天的總量來看寶寶的進食狀況」。

他建議,媽媽可觀察寶寶的喝奶狀況並做紀錄,了解「大小餐」的分布情況,也可做為是否要加奶量的參考依據。如這餐喝了150c.c.,下一餐時間還沒到就哭了要喝奶,或明明已喝完150c.c.的量,卻還在哭,這時,媽媽可再泡個30c.c.餵寶寶喝,「若連續幾次都是一樣的狀況,不妨考慮加量」。

Q3.瓶餵的消毒工作要怎麼做?
寶寶的腸胃道免疫機能還未上軌道,所以,瓶餵時,務必做好清潔消毒的工作,避免寶寶「病從口入」。黃清峯醫師說,每一次喝完奶後,應將奶瓶奶嘴拆開清洗乾淨,等到要再次使用前,才以煮沸或蒸氣的方式進行消毒,「雖不能完全滅菌,但也大幅減少了帶菌量」,他補充,「有的父母習慣一天只消毒一次,這樣做是錯的」,因為即使高溫消毒過,若保存不當仍容易滋生細菌。
黃清峯醫師分享英國衛生部提出瓶餵前的準備建議:
1. 將使用的桌面範圍清空,並用抹布擦過一遍。
2. 沖泡者正確洗手,並注意指甲要剪短,避免藏汙納垢。
3. 將所有寶寶會使用到的用具都放入消毒鍋進行消毒。他提醒,奶瓶要倒過來放進鍋內,才能讓蒸氣進入瓶內。
4. 打開鍋蓋後,將之反放在桌面,自鍋內取出會用到的物品放於此,而不要直接接觸桌面。

Q4.怎麼沖泡配方奶才正確?
因故無法以母乳哺育時,不得不使用配方奶,他提醒,「用正確的方式沖泡很重要,才能讓寶寶獲得應有的養分」。掌握正確沖泡的要點如下:
‧沖泡的水要煮沸‧喝奶之前要試溫:確認沖泡配方奶的水煮沸,再放涼沖泡。至於放涼到幾度沖泡各有說法,黃清峯醫師解釋,「溫度過高的水可能破壞了營養成分,但太低又無法達到殺菌的效果」。根據WTO的建議,因配方奶不是無菌產品,用70℃的水泡製,以殺死可能含有引起嚴重疾病的病原體,這對一些免疫缺陷的寶寶是必要之舉。他提醒,讓寶寶喝奶之前,一定要滴一滴在手背上測試溫度是否適宜?
※原文刊載於2013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