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關於超音波,妳不能不知道的事

文/曾詠蓁 採訪諮詢/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佩慎 攝影/陳炳煌 化妝/李玉霜 演出/準媽媽楊欣怡
參考資料/《媽媽好孕 寶寶才好運》楊濬光醫師著

超音波就是人類聽不到的高頻音波,為現代婦產科醫師的「第三隻眼」。許多孕媽咪排斥做陰道超音波,但若情況有需要,在更靠近子宮的陰道位置做檢查,較能更準確、及時地觀測到母體子宮與胎兒狀況。

超音波檢查的原理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佩慎解釋,超音波是一種「音波」,它透過「空氣」傳導最差,經過「水」傳導最好,影像看得最清楚(所以有時候需要請孕媽咪配合喝水漲尿,推開充滿氣體的腸子來受檢)。

以產檢來說,醫師將探頭放在肚皮上或陰道中,儀器便會依所接收到的超音波反射繪出母體子宮及胎兒的位置、大小、形狀、結構等,醫師便可藉此判斷胎兒在孕媽咪子宮內成長的情形,所以超音波又稱為現代婦產科醫師的「第三隻眼」。

陰超與腹超的差別
常在診間聽到準媽媽這樣說:「要做陰道超音波啊?可不可以不要…」不用害怕,其實陰超與腹超主要的差別,只在於探頭的形狀與檢查時探頭放置的位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陰道超音波是一種較為侵入性的檢查,探頭細長,檢查的過程中,醫師會先在探頭覆上一層保險套,塗上潤滑凝膠後,再放入陰道做構造的檢查。其實陰道超音波是一個很偉大的發明,因為在陰道這樣靠近子宮的位置做檢查,對於過去需要漲尿才能詳細觀察的卵巢、子宮等構造,可以有更精楚的解析,也減少了病人需要忍受漲尿的痛苦和等待的時間。

雖然許多孕媽咪不喜歡這類檢查,但有時候為了更清楚了解懷孕的狀況(自陰道深入所以可更清楚地看到子宮、子宮頸、卵巢、胚胎的構造),仍有必要照陰道超音波。

腹超的探頭寬大,檢查時要在肚皮上塗一層凝膠,將探頭放在腹部,透過凝膠、肚皮來做檢查。懷孕初期時需要喝水漲膀胱來接受檢查,但到了懷孕第8週起,因為胚囊裡已經有羊水,大部分的孕媽咪就不再需要事先漲尿。黃佩慎醫師表示,除了懷孕初期外,中後期都是照腹部超音波,需要照陰道超音波其實是屬於比較特殊的情況。

什麼情況需要照陰道超音波?
需要照陰道超音波的孕婦可能有以下情況:

早期懷孕無法確定著床位置
懷孕6周以前,因為胚胎還太小,有時候因為孕媽咪的子宮後傾(子宮頂向後倒遠離肚皮)或是媽媽肚皮太厚(音波穿透力差),無法用腹部超音波確定胚胎的位置。此時除了漲膀胱做檢查之外,陰道超音波就是另外一個較快且較準確的選擇。陰超可比腹超更早、更準確地掌握胚胎著床的情況。

此外若是懷疑有子宮外孕的徵兆(如下腹悶痛、陰道出血、驗孕呈陽性),醫師也會選擇陰道超音波以確定胚胎著床的位置,排除子宮角或輸卵管外孕的狀況。

有流產、早產的跡象
早期(懷孕8週以前)出血有可能是胚胎著床位置不佳,子宮外孕,或是子宮結構上有問題。這時需要照陰道超音波以了解狀況,包括胚胎位置,胎盤位置,甚至是子宮構造(肌瘤)等。

懷孕中後期(懷孕16~32週)出血,則需要測量子宮頸長度判斷早產的可能性。研究發現,當子宮頸的長度愈短(小於2公分或2.5公分時),臨床上發生早產的機率愈高。這時陰道超音波測量子宮頸的長度比腹部超音波來的準確,所以醫師有時會選擇用陰道超音波來做檢查。

照陰道超音波會導致流產嗎?
網路上有媽媽分享經驗表示,自己是因為照了陰道超音波才流產的,所以規勸其他孕婦為了保住寶寶千萬不可去照陰道超音波。

對此網路流言,黃佩慎醫師鄭重澄清:「超音波只是『音波』,這些能量最終只會變成熱能,對懷孕的胚胎或染色體都不會產生影響,也不會誘導子宮頸打開,所以是一種很安全的檢查方式。

陰超也只是檢查使用的探頭和放置不同而已,絕對不會引發流產,請媽媽們放心。」通常孕婦有流產、早產的跡象,醫師才會安排照陰道超音波做進一步檢查,之後若流產跟做陰道超音波並沒有因果上的關係。

※原文刊載於2013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