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科學家發現「返老還童」新細胞機制

本報訊

誘導多能幹細胞及其產生的功能細胞移植被認為是治療遺傳病、器官損傷以及帕金森等退行性疾病的重要手段,但目前該領域的瓶頸是對此缺乏分子機理認識。最近,大陸科學家發現了一種新細胞生物學機制,有望推動誘導多能幹細胞技術更快地應用到疾病治療中。

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研究員裴端卿、鄭輝的團隊完成的這一研究成果26日在線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

據介紹,誘導多能幹細胞過程可以將人體內的普通細胞“逆轉”回到早期胚胎發育狀態,從而重新獲得分化成為體內絕大多數種類細胞的能力,建立該技術的科學家憑此獲得了2012年度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

這一細胞水平的“返老還童”過程蘊藏著眾多生命奧秘,但目前人們對其知之甚少。大陸科學家較早就認識到其潛在的意義與相關機制。2010年,裴端卿團隊發現,細胞“逆轉”過程是由間充質細胞狀態轉變到上皮細胞狀態來驅動的。在進一步的研究中,裴端卿、鄭輝團隊通過優化轉化因子導入的順序,發現在間充質轉變到上皮細胞狀態前還存在一個上皮向間充質細胞狀態轉換過程,並證明這樣的多次轉換有利於提高重編程效率。(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