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鍾書私信將拍賣 遺孀楊絳聲明反對

本報訊

已故著名作家錢鍾書遺孀楊絳5月26日發公開信表示,堅決反對其本人與錢鍾書及女兒的私人書信被拍賣。如果拍賣舉行,她將訴諸法律,維護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權利。

北京一家拍賣公司近日宣布,6月將舉辦一場錢鍾書書信手稿專場拍賣會,拍賣錢鍾書及其夫人楊絳、女兒錢瑗的數十封私人信件。

楊絳的公開信聲明如下:
一、此事讓我很受傷害,極為震驚。我不明白,完全是朋友之間的私人書信,本是最為私密的個人交往,怎麼可以公開拍賣?個人隱私、人與人之間的信賴、多年的感情,都可以成為商品去交易嗎?年逾百歲的我,思想上完全無法接受。

二、對於我們私人書信被拍賣一事,在此明確表態,我堅決反對!希望有關人士和拍賣公司尊重法律,尊重他人權利,立即停止侵權,不得舉行有關研討會和拍賣。否則我會親自走向法庭,維護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權利。

三、現代社會大講法治,但法治不是口號,我希望有關部門切實履行職責,維護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這一基本人權。我作為普通公民,對公民良心、社會正義和國家法治,充滿期待。

26日,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法律專家對私人信件拍賣引發的諸多法律問題進行了專題研討。

中國民法學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王利明教授,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等認為,未經作者同意,拍賣私人信件嚴重侵害作者及他人的隱私權和著作權,違反公共秩序和善良風俗,應當依法禁止。(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