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救救你的沙發!如何教貓咪正確使用貓抓板?

文/戴更基醫師
《台灣動物行為資源中心》


貓咪在自然界,會在自己睡覺或是休息區域周邊的樹上,用爪子抓出痕跡,並且把手上的腺體氣味抹在上面。除了讓別的貓知道這是牠的領土,也可以在進入這個區域時,感覺到舒服及安全,同時也會把腳底的腺體氣味抹在上面來作上記號,讓別的貓咪可以聞出這是牠的地盤。


▲現在有許多特殊造型的貓抓板,但要評估趣味性可能大於實用性。(圖/Kachimo

除此之外,貓咪也利用抓的過程整理爪子,不是要磨成尖銳的爪子,而是要把外面那層磨損的爪子外殼弄下來,讓裡面已經長好而且尖銳的爪子露出來。即使現在貓咪已經住在人類的家中,但是因為牠的天性,還是會在家中選擇至少一個地方來抓。

當貓咪一旦開始抓某個傢具以後,牠就會常常抓同一個地方。如果要您的貓咪使用貓抓板,可以選擇越來越普及的瓦愣紙做的抓板,但是最好是放在地面上,方便貓咪去抓,尤其是小貓,從小就開始幫他準備,放在牠睡覺或是休息的區域。或是您也可以固定在牆壁上,然而獨立站在地面上的貓抓板,容易在抓的過程中倒下,其實沒有固定在牆面的好。


▲獨立站在地面上的貓抓板,可能沒有固定在牆上的好。(圖/Etsy

對於已經被抓的地方,可以纏繞上厚重的塑膠,貓咪不喜歡這個味道,然後在它的前面放上您希望牠抓的貓抓板,記得以下幾個原則:

1、放在離睡覺、休息區域近的地方。
2、最好不只準備一個貓抓板,因為有一個要放在睡覺的地方旁邊。
3、容易倒下來的抓板是沒有用的,寧可把它固定在牆面上。
4、貓抓板的大小最好是寬約15到20公分,長度約30到40公分。
5、貓抓板要不就平放在地面上,要不就垂直固定在牆面上。
6、垂直的貓抓板離地面要大約30公分,請隨著貓咪的成長體型大小調整,重點是要讓貓咪可以輕鬆的站著抓。
7、貓抓板的材質以軟木為佳,如松樹,雪松,紅木最好,外面最好纏上麻繩。
8、當貓咪開始經常使用,一直要到固定使用了,才能移動貓抓板到你希望的地方。
9、在貓咪還沒完全在你準備的貓抓板上抓之前,被抓的傢具覆蓋上的厚重塑膠是不可以移除的。
10、貓抓板的材質,必須是貓咪喜歡的。

最後,請不要買完全抓不壞的抓板,貓咪不喜歡這種東西,抓得亂糟糟的也請不要急著更換掉,因為貓咪就是喜歡這個記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文發表於「台灣動物行為資源中心」網站,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作者戴更基醫師, 國內第一位得到國際認證的犬類行為治療師暨台灣動物行為學專家,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畢業、美國紐約動物行為中心行為治療師。說話及寫作風格直接了當、一針見血,而且勇敢說真話不怕被罵,獲得不少飼主賞識及支持。粉絲團: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生

關鍵字: 貓抓板動物行為戴更基戴更基醫師貓咪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