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勞染狂犬病不治 距病發僅22天致死率100%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隻大黑狗有打疫苗。

▲寵物貓犬都要被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記者吳增煌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狂犬病菲律賓籍31歲移工,已於今天(26日)清晨死亡,該名病患入境後即被檢出疑似罹患狂犬病,5月4日發病隔離治療。

疾管局12日確認這名菲律賓移工為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狂犬病病例,移工抵台前,3月10日曾在家鄉被狗咬傷,4月7日首次來台在南部工廠工作,醫師在檢查過程發現個案右手中指有2處癒合的齒咬痕跡,懷疑罹患狂犬病,11日向疾病管制局進行通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採集病患的唾液進行PCR核酸檢驗與基因定序確認感染狂犬病,所感染的病毒與菲律賓當地流行的病毒基因序列一致。衛生機關向其在菲律賓家屬調查後,確認菲男3月10日於菲國遭狗咬傷,當時並未就醫治療,直至5月4日發病後才在台灣就醫,並依法隔離治療。

當時患者出現背部疼痛不適,其後陸續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喉嚨痛、發燒、步態不穩、意識模糊等症狀,病情快速惡化,出現多重器官衰竭,意識不清,在南部某醫院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並隔離治療中。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上午接獲醫院通報,這名移工清晨在醫院死亡,由於狂犬病是第一類法定傳染病,依法火化。

周志浩說,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致死率將近100%。自1959年起台灣就沒有再出現人的本土病例,1961年後也沒有再出現動物病例,且台灣仍是全球少數狂犬病「非疫區」。國際疫區以中國、南亞和東南亞等國為主。

疾管局呼籲前往流行區民眾,在出發1個月以前,建議到國際旅遊門診自費接種狂犬病疫苗,同時也應慎防被犬、貓、野生動物咬傷,一旦遭抓、咬傷,建議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儘速就醫。

由於傳出這宗狂犬病病例時,正值台灣對菲國下達通牒期限,要求菲方就射殺台灣漁民一案正式道歉,國人非常憤慨,部分網友將氣出在這宗狂犬病病例上,認為浪費台灣的醫療資源,也有網友大讚,台灣有大愛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