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荒廢如鬼屋 台南舊警署改美術館

記者李文宗/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擬將原台南警察署(原台南市警察局)改為美術館,並保留部份空間做為警察文物館,台南市議會保安小組24日上午前往會勘,質疑美術館經費未有著落,原警署再荒廢下去將成鬼屋景點,且人民保母也該有屬於自己的文物館,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強調,二者可以相容,文化局會積極爭取經費,打造有特色的藝術文化特區。

市議會保安小組成員林燕祝、杜素吟、蔡秋蘭、陸美祈,昨會同文化局及市警局前往南門路及友愛街路口的原台南警察署共同會勘,非小組成員市議員洪玉鳳、邱莉莉也前往關切。

周雅菁報告指出,原警署興建於1931年(昭和6年),是市定古蹟,不僅見證日治時期至今警察制度及警政歷史的流變,建築本身也深受日本20世紀初期西式建築美學影響,正是前輩藝術家作品的最佳歸宿。市府於2年多前宣告規劃為美術館主體,未來還將結合公11停車場空間、孔廟文化園區、府中商圈及文創市集等,打造舊府城核心為一處兼具歷史文化及藝術休閒的藝術蘇活特區。

議員們質問,舊警署已有82年歷史,是人民保母一生的記憶,文化局如何改建美術館,預留了多少空間給警察文物館,是否符合大家期待?此外,高達20億元的經費,副總統雖允諾協助,由文建會撥款六成,但這12億元還須經過層層文書,何時才能撥下恐難論定,難不成建物還要一直荒廢下去,淪為鬼屋景點。

林燕祝拿出一本特別介紹原台南警察署的精裝書籍,強調原警署的警政文化價值,也希望保留原警署轉化成教育題材。

至於現台南警察局已有警察文物館之說,洪玉鳳和杜素吟也認為,文物館位於警局樓上,根本沒有人會去看。

蔡秋蘭要求文化局應先確定文建會經費是否有著落,美術館與警察文物館究意能不能併存?邱莉莉更要求市府定出一個期限,不能再讓古蹟持續荒廢下去。

市議會保安小組討論後,下午做成決議。一、請文化局研議:美術館與警察文物館作結合性規劃。二、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款,加速行政流程的速度,早日確定中央補助款的金額,俾利確認工作期程。(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