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極相似!3D列印人臉上節目 台灣廠商辦到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3D列印可能將引爆第3次工業革命,先前一位英國男子臉上長腫瘤動手術,醫生特地利用3D列印技術,幫他製作出一張栩栩如生的義臉。24日東森財經新聞台《夢想街57號》節目中,也找來一位來賓戴上台灣公司3D列印出來的人臉,看起來維妙維肖,完全複製出本人的五官。

▲東森財經新聞台《夢想街57號》節目中,實際展示台灣公司3D列印出來的人臉。(圖/翻攝自東森財經新聞台)

3D列印不僅提供工業上的突破,也能實際投入生物科技。先前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 就發表了「3D列印義耳」的原型,在外型上不僅媲美真的耳朵,只要搭配上現代科技,把接收訊號的天線埋入義耳,就能讓失聰的人重新聽到聲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ETtoday新聞雲》23日就曾報導,一位6周大的男嬰生下來就有嚴重呼吸缺陷,由於通往心臟及肺部的主要動脈錯位,使氣管受到壓迫隨時可能停止呼吸。美國密西根大學醫生利用3D列印技術,以塑膠原料印製一條呼吸管(右圖/翻攝自Youtube),在手術移植後讓他終於可以正常呼吸。

美國醫生用塑膠原料的呼吸管讓小男嬰重獲新生,台灣的3D列印業者表示,其實只要把列印的原料改成生物細胞,理論上是可以複製出人體的所有器官。業者也透露,細胞的發展需要外力給予方向,目前的方法在於,利用3D列印製造出合適的「支架」後,就能培養細胞長成我們所需的器官。

另外,《ETtoday新聞雲》之前也報導過,3D列印出「臉」的實際應用案例。英國60歲男子莫格(Eric Moger,右圖/翻攝自網路)臉上長了惡性腫瘤,被迫開刀切除左眼左顴骨和下巴,臉上留下一個可以看到舌頭的大洞;這幾年來,他一直用紗布遮住臉無法好好講話,也沒辦法順利喝水吃東西,生活過的相當辛苦。

於是醫生利用先進的3D列印技術替他打造義臉,先讓他接受臉部3D立體掃描,幫他重建出和原本模樣,接著用鈦金屬打造出新的臉部骨架支撐面具,最後用3D印表機印出塑膠上顎,以及尼龍面具,蓋住左臉大洞,再用鈦金屬製作新的臉部骨架來支撐義臉,結果效果出奇的好,讓莫格恢復正常生活,最後更順利把未婚妻娶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