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檔發明人:GIF要唸成「JIF」才對啦!

我們想讓你知道…ETtoday到底該唸ETtoday還是ETtoday?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電腦GIF檔(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圖形交換格式),很多人都唸成GIF檔,實際上應該唸成GIF檔才對。(←備註:此為網路梗,正確讀音請看後文描述,別再罵人家了啦,謝謝指教)GIF檔發明人史帝夫(Steve Wilhite),21日領取Webby Awards的終身成就獎時,透過螢幕發表五字箴言說,「它發音是『JIF』,不是『GIF』啦」(IT'S PRONOUNCED "JIF" NOT "GIF")


▲史帝夫(台上黑西裝者)透過螢幕表示,GIF檔應唸成JIF。(圖/翻攝YouTube)

結束上一段鬼打牆般的螺旋後,現在進入正題,史帝夫在1987年任職於Compuserveq期間,發明GIF檔格式,此後在網路上掀起一波到底該唸「GIF」還是「JIF」的論戰,有人說它的全稱是「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所以應該要唸成GIF;也有人說,史帝夫刻意效法美國花生醬品牌JIG,應尊重發明者的唸法。


▲What?隔壁同事竟糾正我Skype應唸成Skype?!(圖/翻攝網路)

而史帝夫本人在21日時則說,是唸成輕聲地「J-IF」檔才對喔!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報導這件事情時,下了個標題說「別管字典,GIF檔發明人要大家唸『幾乎』啦」;牛津英語辭典的主編約翰辛普森(John Simpso)則說,不管字源為何,現實中許多人都唸重音的「GIF」,因此這種唸法還是能被接受的,所以怎麼唸,好像都可以。

以下發音爭議整理表,若依照牛津英語辭典主編說法,或許兩派讀音都可行喔。

常見發音爭議表

單字 讀音一/音標 讀音二/音標
GIF ㄍㄧ夫/[ɡɪf] 巨符/[dʒɪf]
Skype 使蓋ㄆ(輕聲)/[skaip] 使蓋批/[skai 'pi]
Youtube u吐ㄅ(輕聲)/[ju`tjub] You-to-be
Costco 摳斯摳 咖斯扣
Ikea 壹KIA 唉KIA
Wifi 歪-fai 微費
ETtoday ET吐day ETㄊ(輕聲)day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製表:ETtoday新聞雲

▼點這裡看史帝夫上台過程。(影音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