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心」66年!心臟在右邊 婦換心亞洲成功首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般人的心臟長在中間偏左,但台北一名66歲的曾太太,日前因心律不整到醫院求診,意外發現自己的心臟、肝、胃等位置全都「顛倒翻」,就像照鏡子一樣左右相反,罹患罕見的鏡像右位心症,上個月她動了存活率不高的右心臟移植手術,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成功案例。

▲曾太太(右)順利完成右心臟移植手術。

曾太太坐著輪椅,上個月動完心臟移植手術,體力還沒完全恢復,但能夠保住性命真的是奇蹟,因為她的心臟天生就跟別人不一樣。簡單地說,正常人的心臟在體內中間偏左,接到右心房的動脈靜脈,從左到右是上腔靜脈、主動脈、肺動脈,但曾太太的心臟不但長在右邊,動脈、靜脈也通通相反,要把正常人的心移植到她體內,可真費了一番大功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刀的三總外科部主任蔡建松說,手術最大困難在患者心臟異位,縫合血管時可能因患者血管長度不夠造成手術失敗,「整個大血管左右顛倒,所以要種心臟下去時,主動脈、肺動脈、上腔靜脈、下腔靜脈,都沒有辦法兜得剛剛好,一定會有距離,所以不夠長的地方,都要延長」,歷時7小時才完成手術。

像曾太太身體器官左右相反,只有百萬分之一的機率,國外曾經有5名病患動過心臟移植手術,其中2人不幸在術後死亡,曾太太算是亞洲地區成功案例第一人,手術順利結束,她準備和兒女們迎接她的新生活。(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