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斯蔚:劇場融歌謠 突顯原民處境

文/非池中藝術網、圖/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當今,越來越多的原住民走下高山,走進城市。表演藝術工作者碧斯蔚.梓佑(Pisui Ciyo)就是其中一位。三年前,家族中最後一位出生於日據時期的泰雅祖母逝世,曾經長年奔波于國內外的她被一記敲醒,保護與傳承泰雅文化、歷史刻不容緩。《寂靜時刻-Inllungan na Kneril》就此誕生。

《寂靜時刻-Inllungan na Kneril》是以八十歲高齡的泰雅祖母,歷經日治後期至今的感人故事為主題和創作底蘊。結合泰雅傳統口述敘事詩——Lmuhuw,透過身體、聲音、現代劇場語彙等的碰撞與融合,突顯原住民生活及文化所面臨的當代處境。

台新獎決審團表示,「作品內容充滿真實的情感、生活的氣息,傳達出娓娓動人且鏗鏘有力的女性身聲,清楚展現了當代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邁向母體文化洄溯的堅持和努力。」《寂靜時刻-Inllungan na Kneril》摘得第11屆台新獎表演藝術類年度大獎的桂冠,這一點絕不偶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音樂上的創新也是作品獲得台新獎肯定的原因之一。Pisui認為,原住民族傳統樂和西班牙佛朗明哥在本質上是相通的,所以她將其交融在表演當中。《寂靜時刻-Inllungan na Kneril》在向觀眾展示族群生活的同時,也架起了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的橋樑。「非僅限於族群文化歷史檔案的保存與再現,同時是一個動態豐富、樸拙真實的現代表演藝術作品」決審團成員如是說。

《寂靜時刻-Inllungan na Kneril》將傳統與現代,城市與部落相互連接,帶領觀眾們感受那純真美好,寧靜卻無法復返的泰雅年代。

非池中陪著你 藝術零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