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廢核並非世界趨勢 核能不一定那麼危險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如下圖資料照片)23日表示,台灣的能源政策應該要多元化、自主性高,法律雖規定台灣要朝非核家園邁進,但過渡期要多久、要以什麼條件過渡都是問題。他說,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所有核電廠都在提升安全度,繼續發展核電;目前全球共有435座核電廠在運作,往後10年更有可能達到666座,所以廢核並非世界趨勢


核四問題在馬英九看來,主要是各界對安全有疑慮,但以政府角度來說,問題除了核四存廢,還包括了核能及能源的安全。他指出,不管來源或是發電效率,煤都很可靠;天然氣雖然比煤乾淨,但仍會排碳,而且成本高;至於太陽能及風能,儘管取之不盡,可是發電效率不高又不穩定。

對於有人提出,只要用電零成長、耗能產業不要留在台灣,電就會夠用,可是馬英九覺得這跟現實有挺大的差距。他強調,政府不會因此就拚命蓋核電廠,也不能再建核五廠,但大家應該思考,究竟有沒有辦法做到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廠?

另外,馬英九還說,要令人民相信政府選擇的是最好道路,最重要就是將所有資訊公開。他表示會持續跟民眾溝通,不過核能問題有時無關是非,是價值選擇,有些人就是討厭核能,覺得它危險,雖然核能不一定那麼危險。

馬英九認為,政府要把該做得先做好,民眾才會至少感覺到能接受核能這個選擇,不然等到沒有核能要用天然氣時,電價就不可避免地要上漲,這些都能夠算出來,不是在嚇人,大家得自己做出選擇。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