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雨會掉髮?記得洗頭降低酸雨刺激

▲梅雨使全台不定時降下豪大雨,有些民眾擔心淋雨會導致掉髮,醫師表示其實是迷思,但雨水由於可能含酸性物質,會刺激頭皮導致癢感、發炎,務必要洗頭清潔。(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這幾天受到梅雨鋒面影響,全台不定時降下豪大雨,若選錯時機出門,恐怕淋成落湯雞。醫師表示,有些民眾擔心淋雨會導致掉髮,其實是迷思,但由於雨水可能含酸性物質,會刺激頭皮導致癢感、發炎,提醒淋到雨務必要洗頭清潔;此外,在大雨中移動,鞋子也容易進水,最好多帶雙襪子更換,以免悶久了產生香港腳。

淋雨會刺激頭皮 並非掉髮主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耀立表示,不少人因為淋到雨,一拿毛巾擦乾頭髮卻發現有好幾根落髮,誤以為就是淋雨害的。事實上,即使原本沒有掉髮的問題,正常毛囊每天就會掉50至100根頭髮,加上淋雨後頭髮變得比較塌,會給人異常掉髮、頂上變得稀疏的錯覺。

然而一般仍建議避免淋雨,這是因為在工業化城市,空氣中往往含有化學物質,使得雨水形成酸雨,黃耀立醫師指出,一般頭皮是弱酸性,當酸度比較高的雨水落到頭皮上,容易引起癢感甚至發炎,若發炎情形過於嚴重,傷害到毛囊、可能會加重原本的掉髮問題。

不過這樣的機率很低,黃耀立醫師提醒,淋到雨後只要記得洗頭,就能降低酸雨對頭皮的刺激。

鞋子進水悶住 可能引發香港腳

那麼雨水淋到皮膚會有刺激反應嗎?黃耀立醫師表示,由於身體有衣服覆蓋,且酸雨還沒有嚴重到會腐蝕皮膚的程度,不需過度憂心,反倒在大雨中行走時,若鞋子進了水,又無法適當更換、晾乾,雙腳長時間處在潮濕悶熱環境,久了容易讓黴菌增生而引發香港腳。

黃耀立醫師表示,若已知近期容易下雨,上班時可以做的預防措施,包括:多戴一雙襪子到公司更換;若鞋子已經濕了;在公司最好先換穿拖鞋,把鞋子晾乾再穿;避免穿布面的鞋子,因為比較不容易乾。

回家洗澡清潔足部時,要注意腳的皮膚是否有異常徵狀,且洗淨後務必連腳趾間都要擦乾;若已有香港腳病灶,要按時使用抗黴菌藥物來治療,才能將香港腳斷根。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