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有毒性?醫:健康食品應慎用

▲牛樟芝被視為是增強免疫力的聖品,不少民眾搜尋購買;不過中醫師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健康食品也應慎用,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再吃。(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牛樟芝被視為是增強免疫力的聖品,不過一項針對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的毒性試驗,顯示高劑量組雌性大鼠呈現腎上腺腫大情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相關資料會送交委員會討論,澄清市售3項含牛樟芝的健康食品,均為發酵菌絲體的產品,功效經認證、也通過毒性測試,不應與該試驗混為一談;不過中醫師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健康食品也應慎用,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再吃。

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 試驗有毒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經濟部委託昌達生技,針對以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進行91天毒性試驗,得到會傷害肝腎的報告,經濟部與食藥局去年2月已得知實驗結果,卻未對外公布,質疑有隱匿之嫌。

食藥局今22日回應否認這項指控,強調今年4月底才收到完整報告,且即刻蒐集相關資料及研讀報告內容,並指研究結論為不同劑量牛樟芝子實體,對受試動物的體重、進食量、血液分析及解剖病理學無明顯不利影響,將彙整相關資料提送食品安全諮議委員會討論,如果確實有會造成人體不良影響,將立即採取必要的管制措施。

3款健康食品 是牛樟芝發酵菌絲體

這項報告也恐將打擊到市面上含牛樟芝之健康食品,食藥局說明,目前坊間牛樟芝產品有兩類,一為椴木培養之牛樟芝子實體產品,另外則為發酵菌絲體之產品,目前經衛生署認證的3項含牛樟芝的健康食品,均為發酵菌絲體的產品,有通過功效認證,也經過毒性安全測試才核可。

中醫師陳旺全表示,人工培養的樟芝菌絲體,有效成分會比野生牛樟芝較能掌握;此外,即使都是牛樟芝,但若品種不純,培養出來的東西就可能有問題。

牛樟芝增免疫 中醫師提醒應慎用

牛樟芝雖然是靈芝的「遠親」,但正式中醫典籍並沒有相關記載,陳旺全醫師表示,牛樟芝的功效仍在研究階段,最常被提到的就是多醣體能增進免疫,因此才有部分被認證為健康食品。

但是健康食品並不等於藥品,陳旺全醫師強調,不能把牛樟汁當治病用;且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食用之前最好先諮詢過醫師或藥師,經評估再使用比較安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