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快富第一桶金靠基金賺1000萬

文/歐陽善玲

前言:「基金達人評選團」針對金融海嘯五年來,最適合年輕人累積第一桶金標的進行分析,結果出爐,安泰ING泰國基金、摩根菲律賓基金,以及貝萊德日本特別時機基金,短中長期績效亮麗,對計畫存錢的年輕人來說,頗具參考價值。

不論自行創業、購屋或累積財富,年輕人進入職場後第一堂理財課,就是盡速存到第一桶金。一般認為,這個數字至少是一百萬元;有了這筆資金,才算是取得投資理財、用錢賺錢的基本門票。

小資族可省吃儉用,透過記帳、兼差方式,達到開源節流目的;但若嫌一點一滴存錢速度慢,不妨考慮以基金投資,加速累積人生第一桶金。

《今周刊》「基金達人評選團」針對金融海嘯五年來,最適合年輕人累積第一桶金標的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短中期表現較好的三檔基金為安泰ING泰國基金、摩根菲律賓基金,及貝萊德日本特別時機基金,對計畫存錢的年輕人來說,具參考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選擇投資標的,考量不外乎報酬率與風險;由於高報酬通常伴隨高風險,所以基金挑選關鍵,與投資人風險承受度有關。普遍來說,年輕人不像退休族,或肩負家庭經濟重擔的三明治族群,較禁不起投資虧損;想要快速存到第一桶金,就可鎖定過去五年累積報酬率最高的標的。」知名部落客、「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朱岳中表示,投資市場上有個慣性,即「強者恆強」,找出金融海嘯以來最強的基金,未來賺到多頭利潤的機會也較大。

報酬為指標 泰、菲獲選

資深基金投資達人何文賢則建議,應針對三個月、六個月報酬率加重計分,以凸顯當前投資趨勢。「績效評量時間不宜太長的原因,在短期強的基金報酬率較可能一直強下去;年輕人此時投入,積極追求強勢報酬才有意義。不過,由於未來風險無法掌握,所以將三、五年績效當作參考,以檢視當風險來臨時,是否能相對保有從谷底爬升起來的活力,也是評選重點。」

依照達人評選團綜合考量,截至四月底,安泰ING泰國、摩根菲律賓及貝萊德日本特別時機基金,獲選為快速小富基金。「金融海嘯以來,表現最強的基金類型是泰國基金;而就短期績效加權計分來看,績效前幾名也不乏泰國地區。為多元呈現其他類型的優質基金,泰國基金以最高分為推薦首選。」朱岳中表示。

拔得頭籌的安泰ING泰國基金,過去三年漲幅超過一○○%,今年來報酬率則有三二%,就年輕人快速累積財富角度,三年獲利翻一倍,是相當符合需求的理財工具。

該基金由國內投信發行,新台幣計價,主要布局產業,包括泰國電信服務業、運輸業及房地產。隨著泰國景氣強勁復甦,房地產市場活絡,泰國觀光人數也不斷攀升,帶動相關公司股價扶搖直上。

但要注意,儘管泰國股市爆發力強,但大漲一段後單筆投入風險高,達人評選團一致認為,年輕人要拚第一桶金,還是得趁大跌時進場,賺到的利潤才大。

量化寬鬆效應 日股竄起

而摩根菲律賓基金,經理人布局以金融、工業及電訊股為主,主要看好菲國財政改善,及就業提升帶動下的經濟成長循環;由於菲律賓勞動力及人口成長皆為東協五國之冠,民生及消費股成長潛力,也是該基金投資主軸。

泰國、菲律賓因同屬東南亞單一國家,基金表現向來連動關係密切,為提供投資人其他視野及不同選擇,綜合評量短中長期績效後,由貝萊德日本特別時機基金脫穎而出。

這檔基金投資特色,在掌握「新日本」成長契機,並以五大投資主題,布局受惠日本經濟結構轉型下,資本支出及內需帶動的景氣復甦標的。

五大投資主軸分別是科技、新媒體、新健康醫療照護、經濟轉型及利基型潛力公司。其中,老年人口增加帶來的新生活樣貌,從食衣住行育樂產業,到看護服務,都是基金經理人投資重心。

三月以來,日本股市在量化寬鬆政策下,表現異軍突起,成績甚至優於金融風暴以來,漲幅持續領先的東南亞國家股票型基金,後勢表現仍有可為。

「單一市場投資最大風險,就是投資人無法直接對當地股市變化即時反應;特別是,東南亞國家股市風險多來自政治的不確定性,這部分變數又很難預期,因此,年輕人在操作上一定要切實停利。」朱岳中提醒。

例如,以定期定額扣款,當基金獲利二○%至三○%時就要先贖回,再加碼持續投入;或等到重大利空,股市下跌時抓緊時機,以大額單筆資金進場。

透過單一市場或中小型股票基金高波動特性,搭配快狠準操作技巧,年輕人要在三十歲前累積到第一桶金,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任務…【全文請見今周刊857期

編按:本文摘自5月22日出刊之《今周刊》857期封面故事「平凡會計姊靠基金賺1000萬」,同期相關系列報導有「外資金童化身高收益債高手 憑一招賺八成」、「達人嚴選十五檔 人生五階段一次搞定」、「爸媽解決房事、教育事六基金最給力」、「輕鬆準備、退休不愁的六檔基金」,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57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第一桶金基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央行鐵腕阻升 台幣變天收貶1.8分

央行鐵腕阻升 台幣變天收貶1.8分

中央銀行再度展現鐵腕作風!22日尾盤大舉進場阻升,使得台幣變天,由升值接近1.5角轉為以小貶1.8分,終場以29.96元作收,兩大匯市成交量為12.64億美元。

2013-05-22 17:23

壽險錢進公共建設有譜!促參法最快本會期完成修法

壽險錢進公共建設有譜!促參法最快本會期完成修法

壽險錢進公共建設有譜!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接受專訪時表示,目前相關部會已就壽險參與BOT法規爭議進行研商,若順利可望本會期完成修法,即最快下半年壽險1.4兆資金即可錢進公建。

2013-05-22 15:31

日本股市 天利看好房地產金融

日本股市 天利看好房地產金融

日股出現數十年來最強勢的漲幅之一,市場認為安倍經濟學持續發酵,策積極促成資金的移動,加上日本政府明示日圓將續貶,股市已有強烈反應。天利看好房地產和金融類股,建議投資人可聚焦相關政策措施如貿易協定。

2013-05-22 15:30

刺激消費方案 家電可望獲補助

刺激消費方案 家電可望獲補助

行政院近期將公布短期提振景氣刺激消費方案,經濟部長張家祝22日指出,雖然個人汽機車目前不在補助範圍中,但經濟部計畫推出家用電器的補助方案,很快就會公布。

2013-05-22 11:37

遠百母親節業績61億元 年增13.9%

遠百母親節業績61億元 年增13.9%

母親節檔期落幕,遠百交出漂亮成績單,全檔期營業額目標54億元,總業績達61億元,順利達標,成長力道高達13.9%,在女用品(化妝品、內睡衣)、家用家電類商品,成長幅度都相當可觀。遠百(2903)22日盤中表現不錯,股價漲0.55點,成交為28.45元。

2013-05-22 11:37

未來一年 八成投資人願意加碼投資

未來一年 八成投資人願意加碼投資

施羅德投信調查,全球20個國家的中產階級投資人,逾八成的投資人將在未來一年持續加碼投資,顯示投資人信心回復。其中近半數看好亞太地區(含中國)最有成長潛力,而台灣投資人又最看好亞洲及新興市場股票。

2013-05-21 23:27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