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三隻小豬的台灣啟示錄

文/劉俞青

前言:「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TPP)、「雙方自由貿易協定」(FTA)來勢洶洶,在這個全球化的大浪潮之下,繼「牛」之後,「豬」即將擔綱主演這齣大戲。

美國豬,乘著貿易自由化大潮叩關,但除了健康的爭議外,全民也應該藉此反思全球化下的自處之道。

台灣豬,坐困口蹄疫近20年,政府幾乎無所作為;面對美豬問題,政府除了說些不知所云的政治語言外,是不是也應該捲起袖子做一些事?

丹麥豬,展現工業設計大國的農業競爭力, 讓我們開啟新視野;原來沒有落伍的產業,只有落伍的競爭力。丹麥能,台灣一定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七年了,曾經叱吒國際的台灣豬業,淪為口蹄疫疫區已整整十七年;近日,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更進一步宣布:全面取消口蹄疫疫苗補助,此舉無異放棄讓台灣脫離疫區。

「豬」是國內產值最高的經濟動物,也是僅次於稻米的重要糧食;政策無能,官僚殺人,「豬」不只是「豬」,我們在此發出最沉痛的嘆息!

「養豬沒有什麼不好,沒有豬農,大家哪有好的豬肉吃!」一九七五年生的盧建男,是這座畜牧場的第三代,文化大學經濟研究所畢業後,直接返鄉接手養豬場。「不好的是這個產業環境,我不懂,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豬農?」他一邊抱怨,一邊舞動拿在手上的報表,上面一筆筆密密麻麻記錄著養豬場的收支細項。

豬肉價格直直落 豬農為生計咬牙硬撐

去年,盧建男畜養的兩萬頭豬,一共賠了一千多萬元;今年,情況可能更糟。「隔壁村的很多人不堪虧損,去年已經改為幫大廠代養,養了一輩子的豬,最後變成幫人打工;有更多人甚至乾脆收掉養豬場去打零工,我也不知道還能撐多久?」盧建男的口氣裡有很深的無奈。

盧建男剛回家接手時,豬價還沒那麼差,每公斤豬肉還有七十多元;但近兩年,豬價像溜滑梯一樣直直掉,即使年輕人願意返鄉接手,也看不到產業的明天。但情況還會更糟,今年四月以來,幾道政策的寒風再度狠狠地從豬農的心上颳過,將原本已經站在懸崖上搖搖欲墜的豬農,一下吹落谷底。

最令豬農心寒的是,農委會竟然下令取消口蹄疫疫苗的補助!

「我回來接手之後,自己找數字、做實驗,從不同飼料、不同時間、不同天氣、不同育種之中,找出最好的配種,提高遺傳率,也拉高育成率,才勉強撐到現在。」盧建男是少數有高學歷的年輕一代豬農,攤開厚厚的一疊資料在我們面前,把每頭豬編號、統計,自己當起「豬博士」。

但不是每位豬農都像盧建男能當「豬博士」。根據農委會評估,豬農平均年齡超過五十歲,這些老農擁有豐富的經驗與養殖技術,可以養出品種最好、口感最佳的豬;但是他們不懂研發,不會是「豬博士」。

更要緊的是,「豬農」本來就不該是「豬博士」。以丹麥為例,「豬博士」要由政府機構(如農委會的單位)來當,「豬農」的角色是致力把養殖技術做到最好,把「豬博士」的研發成果發揮到極致。

但台灣是「超級豬農」,一手懂養殖,從育種、接生、到育成全部自己來;還要自己研發,嘗試各種可能提高成績的新方法。政府,充其量只剩下檢疫的角色,定期到場檢查豬隻的健康狀態,再多也沒有了。

政府把責任丟給豬農

在北歐、北美等畜牧業發達的國家,政府以「園區」方式,形式類似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當地政府將所有畜牧業者集結在一起,汙染問題也統一解決,才是根本之道。

但政府長期以來將汙染問題丟給養豬戶去承擔,將汙染的「惡名」留給養豬戶自己去面對;豬農在這樣的產業生態下,還要追求自我成長,多麼不容易。

「其實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好吃的豬肉。」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說,只有用台灣的豬肉,做「蒜泥白肉」這道菜才會好吃;因為相較北歐、日本等地養出來的豬,只有台灣豬沒有腥味,清香好吃,能夠直接以白肉入口。

近幾年來,除了國營事業的台糖豬肉打出品牌,雲林的「快樂豬」、彰化的「健康豬」各有擁護者,證明台灣其實有極佳的豬農,透過優良的養殖技術,生產出好吃又健康的豬肉。只是,豬農們說,這是所有豬農結合地方政府資源,並肩打出的一片天,和遠在天邊的中央政府,沒什麼關係。

這是台灣豬農的悲哀,卻也是台灣豬農最值得驕傲之處。下一次,吃下一口豬肉的同時,想起彰化、雲林一帶的豬農,他們在資源貧瘠的產業生態下,還想力爭上游,我們心存感激,口中的豬肉,不只清香,還會回甘…【全文請見今周刊857期

編按:本文摘自5月22日出刊之《今周刊》857期封面故事「三隻小豬的台灣啟示錄」,同期相關系列報導有「台灣應該學習的五堂課」、「五大惡劣環境重創養豬產業」、「養豬高汙染難題 靠沼氣發電解決」、「吳季剛家族也是豬農 首創「一條龍」銷售」、「美國豬 襲台即將全面啟動」,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57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三隻小豬台灣啟示錄豬肉豬農口蹄疫FT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豬恐強勢叩關? 綠委:不要遇到美國壓力就轉彎

美豬恐強勢叩關? 綠委:不要遇到美國壓力就轉彎

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於11日復談,不過美國總統歐巴馬卻批評台灣的「牛豬分離」政策,被解讀為美國豬肉恐將強勢叩關。民進黨立委陳其邁4日說,馬政府應該要捍衛豬農權益,倘若屈服於美方壓力,讓豬肉進口,「那天絕對是馬總統下台的時候」,所以政府必須嚴格把關。

2013-03-04 23:06

歐巴馬批評台灣「牛豬分離」 王金平:政府立場不動搖

歐巴馬批評台灣「牛豬分離」 王金平:政府立場不動搖

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於11日復談,沒想到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卻批評台灣的「牛豬分離」政策,被解讀為美國豬肉恐將強勢叩關。立法院長王金平4日對此表示,他沒有收到美方施壓的訊息,政府也已多次向美方表達「牛豬分離」的堅決立場,絕不同意讓含瘦肉精美豬進口。

2013-03-04 11:16

馬重申:江宜樺已宣示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絕不開放

馬重申:江宜樺已宣示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絕不開放

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絕不進口!不少人擔心萊劑美國豬會不會進到台灣,總統馬英九27日強調,行政院長江宜樺已宣示「任內絕對不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肉進口,希望民眾能放心。

2013-02-28 00:01

陳保基:老農津貼絕對不會停止發放!

陳保基:老農津貼絕對不會停止發放!

國民黨中央27日下午舉行中常會,並邀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就「綠金農業、幸福農村-愛台十二建設農委會辦理成果」進行報告,陳保基強調,「老農津貼絕對不會停止發放」,至於外傳美國豬肉將來台,陳保基也強調,農委會會堅持「牛豬分離」的政策立場。

2013-02-27 18:28

牛豬分離?楊志良:賣台豬肉內臟是美最終目標 

牛豬分離?楊志良:賣台豬肉內臟是美最終目標 

政府5日晚間以書面稿宣布美牛有條件解禁,雖然馬英九政府與陳冲內閣信誓旦旦,牛豬分離絕對不會進口瘦肉精美豬,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說,美牛銷售量在台灣已達到平衡飽和,其實最終目的是要販賣給台灣便宜的豬肉。

2012-03-09 22:2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