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署公布航跡圖 廣大興28號未進入菲律賓領海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菲國事後指廣大興28號曾入侵菲國領海,農委會漁業署21日公布當天漁船的定位航跡圖,證明該漁船5月4日從小琉船出港後,一直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並沒有進入菲律賓領海內越界捕魚,菲國的說法「扭曲事實」。

▲漁業署公布廣大興28號的航跡圖,顯示均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並未進入菲律賓領海內。(圖/漁業署提供)

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由於廣大興28號有漁船的航程紀錄器(簡稱VDR),每3分鐘就會定位一次,可以推算漁船航速、是否正在作業。這些紀錄目前作為法務部的物證,漁業署花了許多工夫協調後,主動對外公布,以確實的證據來駁斥菲國。

根據廣大興28號的航程紀錄顯示,5月4日凌晨3點42分自小琉球出發後,先航行前往台東縣新港漁港外,接著於5月5日下午4時左右往南南東方向航行。
途中雖有經過菲國北方小島附近,再繼續向南,但沙志一表示,領海是領土往外延伸12海哩,根據航跡圖,廣大興28號的航跡位置均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並沒有入侵菲國領海。

同時航跡中也可以推測5月9日10時12分,漁船速度突然增加,推測係遭追逐中。5月9日下午2時30分,從零逐漸加速至5節以上,推測係正由添發財38號及軍明興21號漁船先後拖救返台,至5月11日凌晨3時許返抵屏東縣小琉球。

漁業署強調,漁船裝設VDR設備是運用GPS天線接收衛星訊號來定位,每隔3分鐘自動紀錄漁船的經緯度,並據以計算航速及航向,因此透過廣大興28號漁船裝設之VDR可完整顯示該船作業海域之經緯度、航速及航向,並依此推測發生槍擊之時間及位置。

至於菲國質疑航行器曾被關掉,沙志一說,航跡圖不可能造假,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經拖救返小琉球後,經解讀分析VDR均正常運作且記錄該航次完整未中斷之航跡資料,其作業地點均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範圍內,並未進入菲律賓之領海內,請菲國公布手上握有聲稱我方入侵領海的錄影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