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苦沒人想做 水電工月薪4萬以上仍鬧人荒

▲水電工鬧人荒,第三通電話,才找到水電師傅。(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楊琇惇、鍾家豪/台北報導

紐約市長彭博喊出「背債念大學不如當水電工」,其實也點出台灣現在社會現象。台灣的水電工面臨嚴重缺工的情況,光去年台北市就開出6000個水電工職缺,但因為工作內容偏向勞力比較辛苦,加上台灣社會觀念,造成投身水電工業人數減少,師傅年紀開始產生斷層。

細心處理線路,就看水電工師傅進行最後的裝修收尾。水電師傅路華翔已經從事這行10年,但與他同年紀的師傅卻是越來越少。路華翔表示,水電師傅工作比較粗重,經常要打牆壁和搬東西,「那些可能有些人會比較做不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領階級掛帥,水電師傅出現斷層。(圖/東森新聞)

經常需要把重物搬上搬下,除了技術,水電工是還需要體力的粗重的工作,加上台灣社會白領階級主流意識影響,就算1個月薪水平均可以達到4、5萬元,生意好的月入超過6萬也大有人在,即使如此,產業還是面臨缺工的危機。

水電行業者張家新說,現在大概都是50歲以上的師傅在做,但是往下的年齡就幾乎是一個很大的斷層。因為辛苦,願意從事的人少。加上近年來,因為房市熱絡裝潢需求大,造成水電師傅變成搶手行業。記者隨機打電話到水電行詢問,打了3通才有找到幫忙修繕的人。

其實根據勞委會提供的資料,全省領有電匠證照16萬多人,甲級15人,大部分落在丙級11萬多人。水匠證照僅有5萬多人,甲級30人。光就台北市部分,依據水電工會的納保統計人數就有7000人。相較於台北市人口數與住宅的密度,供需仍舊呈現失衡狀態,因此現有水電師傅變成搶手的人才。

▼工作辛苦耗勞力,水電工出現缺工潮。(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