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億發雷射脈衝 中美「失落黃金城」可能找到了!

▲數百年來,「失落的黃金城」傳說, 一 直讓探險家與歷史學家癡迷不已。(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美國休士頓大學和國家「機載雷射測繪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irborne Laser Mapping, NCALM) 的研究人員認為他們可能在中美洲宏都拉斯發現失落的「黃金城」,亦即據說擁有大量黃金的「白色之城」(Ciudad Blanca)。

過程中,研究人員藉著高科技雷射測繪設備,讓飛機「看穿」茂密的森林,藉此幫助他們找到此一重大發現。

期間,美國科學家乘坐一架小飛機飛越宏都拉斯的莫斯基蒂亞(Mosquitia)地區,透過發射數十億發雷射光束繪製數位地圖,揭示叢林樹蔭下方的地形。經過對資料進行整理分析,他們發現了似乎由人為造成的海拔高度變化,據信是一個被人遺忘的城市廣場,建有一系列金字塔。

根據傳說,「白色之城」擁有大量黃金。自西班牙征服者柯提茲(Hernando Cortes)在1526年寫給西班牙國王查理五世的信中,首次提到「白色之城」。之後,無數探險家和尋寶獵人加入尋找之旅,希望能夠找到這座黃金城。

受此一傳說影響,電影攝影師和黃金城迷史蒂芬艾金斯(Steven Elkins)積極尋求私人投資者的資金支持,希望能夠為「國家機載雷射測繪中心」的研究小組籌集資金,利用他們的雷射測繪技術對莫斯基蒂亞的森林進行測繪。

一周時間內,「國家機載雷射測繪中心」與休士頓大學的工程師,駕駛雙引擎塞斯納飛機飛越了面積超過155平方公里的森林。雷射雷達的電腦生成圖像允許研究人員「看穿」森林的樹蔭,讓他們的視線直達地面,獲取有關古代居住地和人類工程造成的地貌的證據。

研究領導人、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學教授克里斯多夫費雪(Christopher Fisher)說:「雷射雷達獲取的資料揭示了大規模居住地的遺跡。根據所表現出的空間複雜性、規模和架構,可以判斷出它們是古代城市。」

「我們可能永遠不知道究竟哪一個才是白色之城,也無法確定這座傳說中的城市是否真實存在,但我們能夠根據所獲取的資料證明存在一個密集的居住區,證明人類活動改變了當地的環境。這些發現有助於進一步瞭解前西班牙時代的居住地,這是一個基本上未被人勘測的地區。」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科學家第一次利用雷射測繪技術尋找古代遺跡。雷射測繪主要用於在地震之後提供資訊和資料,軍事偵察和河流侵蝕監測。在目標區域上空飛行時,雷射雷達每秒向地面發射10萬個短雷射脈衝。

休士頓大學和「國家機載雷射測繪中心」用每平方公尺25到50個雷射脈衝覆蓋莫斯基蒂亞雨林,整個研究過程中發射的雷射脈衝超過40億。

雷射光束就像是一個高科技版的聲納,抵達地面後折回飛機,允許研究人員繪製3D數字地圖,展示雨林地形。這一次使用的雷射光雷達由休斯頓大學與「國家機載雷射測繪中心」合作研發,能夠區分不到4英寸(約10公分)的高度差。

「白色之城」在中美洲的神話傳說中扮演著一個至關重要的角色。據傳說,「白色之城」是阿茲特克 (Aztec)人心目中的神靈:羽蛇神(Quetzalcoatl)的誕生地。之前有關這座古城的描述中曾出現黃金神像和雕刻精美的白石,這座失落的古城也因此得名。不過,科學家一直未能證明這座古城的存在。

如果得到證實,發現「白色之城」的重要意義可以與「馬丘比丘」(Machu Picchu)等古代遺跡相提並論。「馬丘比丘」被人遺忘了數百年。直到1911年,美國歷史學家海勒姆賓厄姆發現了這座古城,震驚了西方。

如果證明「白色之城」並非只是神話,任何得到證實的發現都將燃起人們的希望,尋找傳說中失落的黃金之城」:埃爾多拉多(El Dorado)。美國科學家獲得的發現讓人振奮,並受到宏都拉斯總統波菲里奧洛沃的祝賀。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機載雷射測繪中心」的團隊繪製出的3D數位地圖。 紅色部分可能是一座人造的廣場。(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