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包鹽淹蓋她 川美的行為藝術顛覆你的身體!

圖為「與身體對話」的作品之一。(圖/取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的四川美術學院是前衛藝術的尖兵,前衛的程度似乎不輸外國的藝術團體。不久前一位叫作「黃子夫」的「行為藝術家」,在樓頂表演「右手打手槍」的自慰行為藝術,曾造成轟動 。►►►想看更多川美行為藝術請點這裡。

19日,川美的新媒體藝術系行為藝術愛好者,組織了一場露天行為藝術展,也同樣讓人大開眼界。

其中一件叫作《海》的行為藝術作品:一個女孩緩緩躺進一個木箱。旁邊助理將40包鹽一包一包剪開,撒向女孩身體。大約半小時後,身穿白色內衣褲的徐娜娜,頸部以下都被細碎的鹽粒蓋住了。

7公尺遠處存放著12桶水。橋上還有一台飲水機,木箱子與飲水機中間連接了一根直徑約1公分的細管子。撒鹽完畢,開始放水,水流進身體,鹽在身體表面漸漸融化,最後從木箱的縫隙流進荷塘。大約3小時後,當徐娜娜身上覆蓋的鹽都被水化掉後,她才走出木箱。

據解釋:現代人忙於工作,往往忽視自己的身體,疼痛了,才會有所關注。 於是利 用身體、鹽、水,來表達人們對身體的關愛,對內心的尊重。

創作者徐娜娜說:「現代人常常會因為追逐名利,而忽視了自己身體的存在,往往只有身體痛了才會記起身體。」 徐娜娜告訴記者說,自己就是透--過這個作品來表達,名利像鹽水一樣最終會流走,而留給自己身體的痛才是最真實的。」

幸鑫是著名的行為藝術家,也是川美外聘教師,2009年、2011年連續獲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作為這次學生行為藝術展的學術主持,幸鑫告訴記者,行為藝術是對社會生活的反思,表達的是內心感受,不同的觀眾不一定要有統一的認識,可以多視角來看同一個行為藝術作品。

「藝術家直接告訴別人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其實就已經失去了意義。」幸鑫坦言,這門藝術要普通老百姓看懂看明白,還需要走很長的路,畢竟行為藝術走進中國也就 30多年。「不過看不懂沒關係,但不要看稀奇地解讀行為藝術。」幸鑫稱,如果老百姓能被行為藝術的氛圍感染,也是一種收穫,也會被感動。►►►想看更多川美行為藝術請點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