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薪水低 甘肅最大報《蘭州晨報》罷工暫獲解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號稱大陸甘肅省發行量最大的《蘭州晨報》16日起爆發罷工潮,超過百名員工控訴報社遲遲未兌現加薪承諾,現有薪資過低導致他們生計困難。

▼甘肅最大報《蘭州晨報》。(圖/取自蘭州晨報)

根據港媒報導,《蘭州晨報》編採部門100多名員工16日起開始罷工,導致17日出刊的報紙只能靠存稿撐場面,參與罷工的記者表示,除了底薪之外,都是靠「稿分」計算稿費賺錢,原本報社允諾將每分2元調整到2.5元,卻一直沒調整,員工們眼看加薪無望,才會發動罷工。

這位參與罷工的記者表示,該報記者除了靠底薪38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1850元)、餐費津貼200元人民幣(台幣970元),再來就是靠寫稿累積「稿分」換算成稿費來增加收入。

記者補充說,過去每個月通常能累積700稿分(台幣3395元),以每分2元人民幣(台幣9.7元)計算,稿費大約有1400元(台幣6790元),因此採編人員的收入普遍在2000元(台幣9700元)上下徘徊,生活非常艱苦。

大陸網友感歎,「靠工資生活的記者收入基本是入不敷出,家中的保母每月3000元,當記者還不如做保母。」

前《中國海洋日報》記者昝愛宗則說,這次罷工潮規模之大實屬罕見,很支持他們的做法,「人多力量大,他們為了自己的權利,透過不交稿、罷工,那報社可能就要跟他們談,給他們加錢,因為報紙也不能停刊,一停就可能面臨政治事件。」

由於罷工活動已嚴重影響報社運作,因此資方已與罷工代表展開緊急協商,有蘭州市記者在微博引述消息指稱,報社已表示會在底薪、稿分及法定假期工資等問題滿足員工所有要求,並且強調會即時執行,所以工潮暫時已獲得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