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幫抵抗侵略、復國 評論:中國人虧欠琉球人一個國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沖繩學者組成「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希望民族自決建立「琉球自治邦聯共和國」。有香港媒體17日評論指出,中國在歷史上沒盡到幫助琉球抵抗侵略、復國獨立的義務,可說是「中國人虧欠琉球人一個國家」。

沖繩政治家、大學教授等人15日宣布成立「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這是沖繩人歷史上第一次公開成立獨立組織。更早之前,大陸《人民日報》曾經刊文表示,「按照戰後處置日本的規定,不僅釣魚台要回歸中國,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再議的時候」。上述文章引起軒然大波,沖繩獨立問題擺到了檯面上。

鳳凰軍事「防務短評」17日指出,琉球國長期作為中國的藩屬國,中國歷史上應起到保護琉球國主權獨立的義務,但從1609年日本入侵琉球,到1879年日本悍然吞併琉球,乃至二戰後琉球長期受盡美國和日本的雙重壓迫,400多年來中國沒盡到任何幫助琉球國抵抗侵略、復國獨立的義務,可說是中國人對琉球人民有著歷史的虧欠。

▲沖繩縣是日本最南與最西的縣,古稱琉球。

短評表明,中國對琉球第一大虧欠是《北京專約》。中日在1873年就牡丹社事件達成上述專約,清政府竟然承認日本為被殺的琉球人出兵的合理性,將琉球拋到日本魔爪下;1879年,清政府邀請美國前總統格蘭特從中調停,但日本人拿出專約,讓格蘭特啞口無言。

第二大虧欠則是,琉球國王在1876年派密使向德宏向清政府求援,「泣懇……興師征日復軍復國」,但清政府未做出任何回應,後來日本併吞琉球,向德宏陳情通事林世功等人將請願書櫃送北京總理衙門,並以絕食方式請求清廷向日本交涉,但清廷軟弱無能,談判不了了之,林世功寫下絕命詩,在北京總理衙門前自刎。

林世功死後被厚葬於通縣張家灣立禪庵村(今北京市通州區張家灣鎮立禪庵村),但1931年發生九一八事變,林世功的墓卻被仇日的村民誤當作日本人墓拆毀,直到80年後,仍沒有修復的跡象,這是第三大虧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