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赤裸力與美! 女縴夫亮相重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重慶國博中心16日有數十名青年男女打著赤腳,裸露肘臂,手握縴繩,英姿颯爽地表演船工拉縴生活。他們是當地表演團隊「印象武隆」,現身為「渝洽會」開幕助興,不少觀眾為女縴夫喝彩叫好。

▲▼「印象武隆」的女團員展現縴夫的力與美。(圖/CFP)

「印象武隆」的女團員表演得傳神,但礙於「尺度」,並未如傳統的縴夫全身裸露;過去,在長江、嘉陵江都有裸體縴夫,現在只在部分地區有以縴夫拉船的做法。

《重慶商報》報導,三峽博物館三峽文化專家劉虹指出,「裸體拉縴」並非縴夫不文明,而是在三峽地區特殊環境下的無奈之舉,由於三峽沿岸十分陡峭險峻,縴夫步行道路極為狹窄,必須半個身體泡在水裡拉縴。

▲2010年9月12日,縴夫拉縴從岸邊洗衣女前經過。(圖/CFP)

劉虹說,長期泡在水裡,衣服濕了裹在身上很不方便,走都沒辦法走,更別說拉縴,甚至時間久了還可能生病,所以不能穿衣服。另外,巫山縣的一名老縴夫陳依高說,縴夫不穿衣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當時三峽還很封閉,很少有外人進來,所以也沒什麼好害羞的。

長江三峽從重慶奉節往東到湖北宜昌,200多公里到處是懸崖峭壁、激流險灘,險峻的地理環境,催生了「三峽縴夫」,如果按照《水經注》的古詩「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三峽縴夫這一行業,最早可追溯到西元6世紀的北魏時期,也就是距今1500多年。如今長江上已沒有縴夫這一行,但在烏江、阿蓬江上游的偏遠少數地區仍有縴夫,而大多數縴夫拉船,也屬於旅遊景區的表演項目。

▲2011年5月25日,湖北省巴東長江三峽支流神農溪深谷裡,再現為旅遊保留的裸體縴夫。神農溪縴夫是長江線上唯一保存的縴夫文化活化石。(圖/CFP)

★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