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汪!台7搜救犬獲國際認證 國內外災害搜救功力大增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為推動災害搜救犬培訓及提升搜救犬的訓練水準與素質,北市消防局首次舉辦「災害搜救犬IRO國際評量檢測」,13隻參測搜救犬16日進行最後的搜索評量檢測,最後僅有7隻搜救犬獲來台國際專家認證,通過認證的搜救犬,即具備專業搜救技能並為聯合國認可,未來在分秒必爭的救助任務中,將成為最佳的生命探測利器。

台北市消防局首辦搜救犬國際認證,有助提升台灣國內外救災能力。(圖/記者孫曜樟攝)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次辦理國際評量檢測,是希望藉由交流觀摩,分享臺北市搜救犬培訓的過程與經驗,進一步提升全國災害搜救犬的訓練水準與素質,強化重大災害的救援能量,臺北市搜救隊目前共有9隻搜救犬,其中8隻為高級犬、1隻為初級犬,這次參與評測的搜救犬為paws,coot和fido等3隻,另外,還有來自新北市、桃園縣政府消防局及民間組織欣維有機農場、哈林訓犬學苑、鐶球愛犬學校等,共計13組犬隻報名參加評量。

消防局指出,IRO(International Rescue Dog Organization)為國際搜救犬組織,由全球39個國家,112個會員組成,總部設在奧地利共和國薩爾茨堡州,這次評量IRO指派日籍裁判—日本救助犬訓練士協會(RDTA)會長村瀨英博擔任審查員,評量項目分為二大指標,「服從評量」及「搜索評量」。

其中「服從」又細分為「方向性」及「敏捷性」,主要測試搜救犬於吵雜的環境中不受任何干擾,完全服從控犬員之指示執行人命搜救任務,「搜索」評量主要為瓦礫堆搜索,受測搜救犬於規定時間內於瓦礫堆尋獲待救者,並以明顯之吠叫聲吸引控犬員注意。評量認證分為高級犬(RH-TB)及初級犬(RH-TA),通過認證的搜救犬,即具備專業搜救技能並為聯合國認可,未來在分秒必爭的救助任務中,將成為最佳的生命探測利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