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起來後的下一步? 馬政府該如何收場?

政府硬起來,全面啟動對菲律賓的制裁,你支持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記者周佩虹/特稿

在馬政府提出「11項制裁」、出動紀德艦南巡軍演後,台菲事件接下來會如何收場?不只國內民眾關切、國際社會也很關心,但「硬起來」後,如果人家還是不理我們,該怎麼下台?

▼官方、家屬、飯店都不歡迎,菲律賓特使培瑞茲16日搭機回國。(圖/東森新聞提供)

事件發生之初,反應的太慢,所以被罵;第一次的最後通牒,還考慮到人家在選舉,態度太寬容,所以被罵;外交部記者會,把自己「作小」,所以被罵;國安高層會議還要等到隔天一早,先睡了再說?所以被罵。

被罵之後,突然馬總統硬了起來,從早上的3項制裁,到下午外交部拒見培瑞茲,再到晚間6點的8項制裁,「直到菲律賓政府做出正確回應為止」;這次沒有最後通牒,我們要等到什麼時候?都已經發布旅遊警示、中斷經濟科技交流合作,紀德艦也出動軍演,連地方五都也配合斷絕與姊妹市的關係了,那下一步呢?

馬總統所提出的四項要求「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其中最重要也最關鍵的,其實就是「正式道歉」,而這就牽涉到「我們是誰」的主權問題。就如民進黨天王謝長廷前天所提到,就是因為馬英九所謂的「一中各表」主張,讓國際社會可以自己去選擇是「中國」或「中華民國」,所以菲律賓一開始說,他們要跟中國道歉「是可以的」,換句話說,是馬英九「困住」了馬英九。

如今,中央地方同仇敵愾,不去菲律賓玩了、菲傭也不請了,結果行政院長江宜樺又說要打持久戰,「因為依據過往經驗,菲律賓不會在很快時間內作出回應」;開戰,當然不會是大家所期待看到的下一步,但令人憂心的是,馬政府話說得那麼重,是要逼迫菲律賓總統,還是把自己逼到絕境,這11項制裁懲罰的是菲律賓政府?還是台灣人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