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調查:22縣市長滿意度 賴清德、陳菊五星級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遠見雜誌》16日公布2013年22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五星首長有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宜蘭縣長林聰賢,以及花蓮縣長傅崐萁。調查顯示,22個縣市首長當中,有11位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與施政分數都比去年進步,占比達50%,另有6位首長的滿意度高於去年。總計17位首長自己與自己競賽,都交出進步成績單,占比達到77.3%,這是前所未有的現象。

《遠見》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在這場地方治理的競賽中,地方政府整體的施政品質有向上攀升的趨勢,有7成7的施政愈來愈貼近民間,讓民眾生活改善有感,且有5位縣市長創下任內最佳的民調成績,分別是連江縣長楊綏生、新竹縣長邱鏡淳、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宜蘭縣長林聰賢。

另外,今年有11位得到施政最佳進步獎者,前五大有4位是藍營的縣市首長,連江縣長楊綏生的施政表現成長最多,勇奪施政最佳進步獎冠軍,其次是新竹縣長邱鏡淳、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及新北市長朱立倫等等。其餘兩項民調成績都進步的,還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宜蘭縣長林聰賢、雲林縣長蘇治芬、花蓮縣長傅崐萁、台東縣長黃健庭、澎湖縣長王乾發。

▲左圖為賴清德,右圖受訪者為陳菊。(圖/ETtoday資料照片)

因為施政有感,推升滿意度與分數

《遠見》表示,除了五顆星的都市及縣市外,更值得注意的是,11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與施政分數都比去年進步,對大多數人民來說,最直接的就是切身相關與生活周邊的教育、醫療、觀光、休閒、治安、環保等的改善。調查結果顯示,一半的縣市長施政愈來愈能貼近民眾,使民眾生活改善有感。

向來受制於地理、天候條件,遲遲無法發展的連江縣,楊綏生積極幫縣民找出路。去年7月7日馬祖通過博奕公投案,是轉型的一大契機,馬祖逐漸成為全國焦點,提升國內外知名度,旅遊人口倍增,縣民對未來的交通建設、經濟發展充滿期待,連帶使站在第一線推動國際度假村與觀光賭場的楊綏生,迎來歷年來最佳的施政成績單。

今年3月10日才成功舉辦完「台灣燈會」的邱鏡淳,運用當地的動漫、科技特色,並整合產、官、學、研以及國外資源,創造不同於其他縣市的創意燈會,15天活動吸引了1268萬的參觀人次,遊客整體滿意度高達98.8%,估計創造經濟產值110億,這也讓邱鏡淳的民調與燈會滿意度一樣,逐漸贏得縣民認同。

經過6年多的努力,郝龍斌施政成果已陸續發酵。例如,台北市於前年首推第一批「公營出租住宅」,又陸續推出圓山、敦煌、萬隆等出租住宅,強調低租金、高品質的管理模式,徹底打破過去市民對「國民住宅」的刻板印象。未來包括文山區,以現有安康平宅為基地的大規模公營住宅,也會陸續開發完成。

去年推動的YouBike微笑單車,今年將設置超過162個租借站,隨時有5000輛以上的YouBike待命,讓愈來愈多的單車族、上班族,或是退休族能加以運用。郝龍斌賓特別欣慰台北市民的公民素養,讓YouBike的車輛損壞率比預期低,失竊率更遠低於世界主要國家, YouBike不僅是休閒代步,更成為台北捷運路網與公車轉乘間的便利工具。

進步幅度第4位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執政邁入第三年,施政成績年年都進步,而且滿意度高達82.7%,創下《遠見》歷年調查的新高紀錄,施政分數也達到遠見歷年次高的78.58分。賴清德形象清新,勤走基層,論政相對理性,已成為民進黨內最被看好的接班人選。

市民人數達395萬人、外來人口高達七成的新北市,是相對難治理的縣市之一,朱立倫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施政成果開始浮現。例如公共托育中心是朱立倫最重要的公共政策之一,新北市統合各局處,活化學校教室、市場二、三樓、活動中心等公有閒置空間,再結合民間力量,甚至與設有幼托科系的大學或醫療團隊合作,設立公托中心,並附設社區親子館,提供平價優質的公托環境,幫現代父母養育子女。全市已成立14所,總收托人數955人,社區親子服務也突破10萬人次。連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年5月3日都率領一級主管到新北市參訪,對新北市的作法表示肯定。

另外,新北市4個月前開始推動「幸福保衛站」,這個結合超商提供急難家庭青少年立即協助的小小創意,竟然獲得各界迴響,連宜蘭縣、基隆市都決定複製計畫,以擴大照顧急難青少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