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指稻米含致癌「無機砷」 建議不要天天食用

▲丹麥禽畜及食品管理局指出,自然存在於稻米中的「無機砷」會致癌,應停止食用米製品,此說法衝擊到許多以米飯為主食的國家,此為稻米示意圖。(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吃米製品會致癌?據丹麥禽畜及食品管理局15日指出,自然存在於稻米中的「無機砷」(inorganic arsenic)會致癌,應停止食用年糕、米漿等各類米製品。對此農委會表示,目前只對汞、鎘、鉛三個項目有明訂標準,但只要選購認證合格的稻米就能放心。

丹麥管理局表示,無機砷是一種已知的人類致癌物質,如果每天食用,可能會增加罹癌的風險,更因為兒童的攝取量會影響到體重,父母親應該多注意孩子的攝取量,也不宜每天食用熱稀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丹麥管理局的說法,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砷是自然存在的,分為有機與無機,有機砷沒毒;無機砷有毒,除了會致癌還可能有烏腳病等症狀。稻米的根部常有大量砷,但經過「去殼」後會變少,目前只有大陸對砷有制定標準含量,台灣曾討論過,但標準未定。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稻米本身沒有毒,無機砷是受環境汙染才會產生,雖然台灣還沒制定砷標準含量,不過建議民眾選購認證合格的稻米,就可以吃得安心。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16日電訪農委會詢問國內稻米的檢驗方式,農糧署公關科黃小姐表示,針對稻米的重金屬汙染,目前只對汞、鎘、鉛三個項目有明訂標準,是否需要制定砷的標準含量需要再和衛生署評估,但也認為只要是認證合格的台灣米就很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