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溶解劑治腦中風 黃金三小時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氣溫變化大,極易造成腦血管疾病發生,署立台北醫院自去年十月至今年四月,即收治八例腦中風病人,所幸都能在黃金三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救回一命,其中四人已可自行回診,只四人則是尚在復健中。

▲腦中風黃金三小時! 打血栓溶解劑助復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腦中風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心血管疾病,更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也容易造成失能後遺症,血栓溶解劑是目前唯一可以減輕梗塞性腦中風殘障率的治療法;署立台北醫院神經內科莊毓民主任表示,腦中風以血栓溶解劑治療,必須在腦中風發作三小時內即送醫,並於到院一小時內完成所有評估,立即給予施打血栓溶解劑才會有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院自去年十月至今年四月,即收治八例腦中風病人,其中一名婦人在四月時突然出現左側癱軟,臉歪的症狀,年僅十六歲的孫子覺得狀況不對,立即安排就醫,經醫師評估為急性腦中風,經由施打血栓溶解劑五分鐘後,即可施展動作。

署立台北醫院林水龍院長提醒,民眾應謹記「辛辛那提腦中風評估-FAST」,即發現臉部不對稱(Face)、有一單側肢體無力(Arm)、說話含糊不清困難(Speech)時,就要第一時間送醫(Time),三者症狀只要出現其中一種,就有七成機率可能是中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