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海艦隊進巴士海峽 分析:向菲律賓施壓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及菲律賓因漁船槍擊事件僵持不下,而中國東海艦隊13日通過巴士海峽,前往南海進行訓練。有分析認為,東海艦隊進入南海頗不尋常,應該是藉機向菲國施壓。

6日從福建基地出發進入西太平洋訓練的中國東海艦隊,13日穿過台灣及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進入南海繼續訓練。而南海艦隊導彈護衛艦「江門號」則在南沙進行模擬導彈攻擊演習。南海艦隊負責人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對南海的常態化戰備巡邏。

由於適逢台菲衝突白熱化的敏感時機,主要負責東海及黃海防務的東海艦隊前往南海,中國海軍兩大艦隊集結該海域,引發不少聯想。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說,解放軍戰艦抵南海,未必與台灣漁民被殺有關,但肯定與整個南海局勢有關,相信會給菲國造成極大壓力。

而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指出,對於維護海權,中國現在已經不像過去採取容忍的態度,這是重大的變化,從海軍艦隊進入巴士海峽的動作來看,就是對菲國的嚴重警告。

▼中國南海艦隊3月在南海某海域開展立體補給演練和臨檢拿捕演練,震懾菲律賓。(圖/取自新華網)

過去中國與菲律賓因為主權、海洋資源等問題,在南海已經有多次交手紀錄。中國解放軍少將羅援13日強調,如果菲國繼續挑釁,中方將逐步把被菲國佔領的島礁奪回,「直到把菲律賓非法佔領的8個島礁統統收回。」

另外,中國農業部海南區漁政局15日宣布,從16日中午起,南海進入年度伏季休漁期,時間達2個半月。「休漁期間,將採取措施,防止外國漁船進入『領海』。」

▼中國農業部宣布,南海進入年度伏季休漁期,一旦外國漁船進入該海域,將採取查處與驅趕並重的措施。(圖/翻攝自中新網)

海權是「國家主權」概念自然延伸,涉及軍事、政治、經濟等多個領域,不僅僅是簡單的控制問題,而中國在維護海權方面,越來越顯示出強硬的態度。以東海為例,中國公務船頻頻進入釣魚台海域,去年底更首次在該海域展開海空聯合執法;今年4月中旬,日本媒體甚至披露,40多架中國戰鬥機出現在釣島周邊。

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本月初刊文,談及《馬關條約》與釣魚台問題,指稱按照戰後處置日本的規定,不僅釣魚台要回歸中國,「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再議的時候」。

而日本防衛省13日公布消息,海上自衛隊在沖繩縣久米島以南毗連區發現一艘潛艇,該潛艇疑屬中國。雖然潛艇在毗連區內航行並不違反國際法,但防衛省持續保持警戒。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警告,如果外國潛艇闖入日本領海的話,將會採取措施,逼它浮出海面。

日本媒體認為,去年9月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公務船在附近海域的巡航成為常態,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公務船「侵犯日本領海」有35天,進入「領海」外側毗連區有136天,中國在該海域「反應過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