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道歉打折還拿一中擋箭 陸官媒:離間兩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事件,日前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竟然打算以一中政策來敷衍,引發全體國人不滿。大陸官媒《環球時報》15日也發表社評,雖然肯定「一中原則」本身是對的,但也質疑菲方此時提出,讓人懷疑有「離間兩岸」之嫌。

在這篇「菲律賓即使道歉,也已經打了折扣」文章中,談到菲律賓在總統馬英九最後72小時通牒裡一直閃爍其詞,即便最後有正式道歉,也會打些「折扣」,甚至艾奎諾三世13日一度「一中原則」來處理,卻不提高級別,的確有離間的嫌疑。

社評還指出,關心漁民海上安全,不允許菲律賓胡作非為,是這幾天大陸從民間到官方的決心和牽掛,同時也強調不會在此時,借對方之手推動兩岸政治議題。只是直到昨晚,菲國做的實在不怎樣,但北京當局的表態,應比台灣方面慢一些,並給予一定的尊重,不能被認為是要跟馬政府搶風頭。

文章也談到,目前舞台上有台灣、菲律賓和大陸3個公開角色,他們要防止的若處理不當,對菲國的不滿,恐有一部分會轉過來,甚至國際上更有不少力量,都希望出現這樣的變化。但因馬政府力量有限,對菲的反制力道難以達到輿論期待,若兩岸教訓強度過低,反而會發出錯誤信號,因此北京當局需對其動粗做額外消毒。

社評認為,大陸表達意志的槓桿還是太少,除了官方採取行動,鮮少有能夠對外實質施壓的相對獨立力量,坦言手段不如歐美和日本,在官方做與不做之間,需要一個由民間扮演角色的寬闊地帶。

文章總結,現在兩岸需要聯手,對付這些海上的騷擾和侵害。特別是台灣近日又有2艘漁船分別被日本、越南扣留或攔截,要單獨應面對這樣的挑戰顯然力不從心,但也坦言現在官方推動兩上合作有難處,民間不應在此時沉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