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項反制措施啟動 菲律賓盼台灣不要制裁

冷血殺台漁民!你覺得菲律賓政府有誠意道歉嗎?

投票結果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15 00:00:00 起 總計 票。

▲二次通牒期限到!行政院長江宜樺:8項制裁全面啟動。(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對菲律賓政府的回應與處理,感到強烈不滿,15日下午6時期限一到,行政院長江宜樺譴責菲國無道歉誠意,宣布即刻採取8項制裁措施。事實上,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陳顯達 (見下圖)在同日下午3時40分召開臨時記者會時,宣讀菲國總統府的官方聲明,促請台灣方面不要對菲律賓採取制裁措施。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開45槍掃射,造成65歲船員洪石成死亡。而菲律賓官方拖延到14日,才提出對台灣4項要求的回應,但來來回回4個版本,一修再修,最後的道歉卻避開「菲律賓政府」,而是「菲律賓人民」,還用「慰問金」取代「賠償金」,引發我國人民群起激憤。

我國對菲律賓政府的回應與處理,無法接受菲律賓輕率敷衍的結果,感到強烈不滿,決定採取凍結菲勞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返國協助妥善處理本案等3項制裁措施15日宣布即刻採取制裁措施。

15日上午,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國際記者會中譴責菲律賓無道歉誠意,與提出菲國必須於當日下午6時前正式、有誠意地回應中華民國政府的4項要求,否則,8項反制措施於下午6時生效。

下午3時40分,陳顯達宣讀菲國總統府聲明指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已指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茲(Amadeo R. Perez)為他的個人代表,就不幸與無意造成的生命損失,傳達他和菲律賓人民對洪石成家屬與台灣人民的遺憾與道歉之意。」

陳顯達被問及如何回應台灣的制裁措施時表示,「我們當然希望他們(中華民國政府)重新考慮制裁的決定。」「但不管怎麼樣,菲律賓政府正在準備緊急應變措施。」

下午6時,江宜樺在記者會上表示,菲方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違反國際法、海洋法,菲律賓政府的處理態度反反覆覆,缺乏道歉誠意,他宣布,8項制裁即刻生效。

8項反制措施包括發布菲律賓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不鼓勵赴菲律賓旅遊或洽公;停止台菲雙邊高層交流與互動,例如WHA兩國部長級會議。

另外,還將停止菲方經濟交流、推廣和招商活動;停止台菲農漁業合作事項;停止雙方科技研究交流和合作計劃;停止台菲航權談判;停止菲律賓人士用「東南亞五國人民來台先行上網查核」免簽證措施;國防部及海巡署則在南方海域辦理聯合海上操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