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多含糖飲料 青少年傾向憂鬱增

我們想讓你知道…現代人都太尋求感官刺激了!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喝汽水、可樂會增加青少年憂鬱與暴力傾向?據挪威研究指出,15-16歲青少年中,每天喝超過800c.c.含糖汽水者,與一星期喝200-1200c.c.者相較,精神痛苦機率高出1.8倍,出現品行問題的機率男生高出近3倍,女生更多達4倍,而男生出現過動傾向的比率亦高出2倍,也就是喝越多含糖汽水,精神痛苦與過動傾向越高,品性問題也相對增加。

▲喝多含糖飲料 青少年憂鬱傾向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不僅該研究,美國於2011年發表,針對1878位14-18歲學生的研究也指出,喝越多含糖汽水、可樂的學生,出現暴力行為的比例也越高;一週喝超過5罐汽水的青少年,出現暴力行為的比率較喝4罐以下者高出9-15%,此比率竟與酒精、菸與暴力傾向的關係相當。

除了影響青少年心理,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飲料中的高糖份、色素及香料,是兒童肥胖的主因,也增加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胰臟癌等慢性病罹患率。

其中紅茶、綠茶、烏龍茶、奶茶及咖啡等含咖啡因飲料,過量攝取會引起耳鳴、心跳加速;即使每天攝取少量,也會影響睡眠品質,且容易產生依賴性。此外,碳酸飲料內含的咖啡因及磷,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可能增加罹患骨鬆或發生骨折的機率。

含糖飲料對成長中兒童的身心理都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從小養成喝水習慣相當重要;許惠玉指出,家中有放含糖飲料的孩童相較於家中沒放者,飲料攝取量足足高出2倍,而同時有飲料和白開水時,僅有2成孩童會選擇白開水;她特別呼籲,父母與學校師長應在家中不放、也不主動提供孩童含糖飲料,並以身作則在孩子面前多喝白開水。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