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is足跡/苗栗山頭的桃花源

我們想讓你知道…能夠不畏困難圓夢的人最美


圖・文/Whereis足跡

苗栗卓蘭是一座美麗的山城,這裡在過去日治時代,曾經被修平成一大片的飛機場,為的是要方便日人有效統御在山林間頑強抵抗的原住民。

直到1949年之後,台灣經過了戰爭無情的洗禮,人們開始從廢墟中慢慢的重建新的生活,當時實施了三七五減租的政策,這一片廣大的飛機場,也成了放領土地之一。許多原本住在山腳下的村民們,紛紛的上山開始種植茶葉、水果、蔬菜,使得這裡重新恢復了綠意盎然。

從小就患有小兒痲痺症的林惠陽,他從一歲就被叫做「跛腳陽」,所以認真走路成了他人生一路走來的座右銘。用奧修、用藝術、用禪修來填補人生的不完美,是林惠陽想要興建這間「花自在」的主要想法。

他在三十歲之前,從美術、美學中得到了人生成功的果實,卻也因為工作太過努力,引發了急性腎衰竭。也因為再度失去了健康的身體,他體會到人生有更多應該不同的面相。

於是他從都市回到了苗栗老家,原本只是想要蓋一棟木屋自己住。可是過去的朋友多,總愛到山上找他一起喝咖啡,原本清淨的小木屋成了朋友聚會的咖啡廳。

他也樂得輕鬆的泡泡咖啡與朋友聊聊天,就這麼一邊工作、一邊洗腎。而機緣,也在這個時候找到了他。「願意接受一個洗腎病人又是小兒痲痺的病患,我的老婆真的不容易」林惠陽提到了在醫院認識自己老婆的過程,內心是充滿了感激。

從咖啡廳的經營,林惠陽開始發現這樣的意境與作法,是可以慢慢的把夢想變大的。於是他開始設計他夢想中的民宿,用兩千多坪的土地,只蓋了四間獨立的木屋民宿,對於林惠陽來說,讓人享受空氣的清新、四季的變化以及花香鳥語的流動,才是他設計中非常重要的元素。

如果說一壺好酒必須經過年歲的醞釀才能香甜,那一間好的民宿,最美的風景永遠是在窗外的那一抹綠意。「我刻意選擇香杉當成木屋的建材,就是希望大家進屋的時候能夠感受到那種自然的香氣,而且還有一個大大的沉思亭,可以望著窗外的芭蕉,靜靜的看書、沉思。」林惠陽對於整個木屋的結構,他有著來自美學專業的想法,也牽引著人們的思緒。



雖然「花自在」在他的手中已經成形了,但是就在剛要起步的時候,他又面臨人生的難關。因為洗腎併發肺炎,加上血栓,使得他必須要進行節肢手續。常人如果遇到這樣的事情,或許就開始怨天尤人了吧,可是林惠陽卻出奇的平靜與陽光:「那時候整個手指很麻,那個過程雖然很痛,但是在節肢之後,反而是一種解脫。所以該捨還是得捨。」能夠有這樣的想法,那種韌性讓人覺得感動。

不過也因為林惠陽自己身體受到太多的苦痛,他更能體會到健康的身體有多重要,所以在他的民宿裡,不用擔心吃到來自工業社會的加工品。早餐的清粥小菜、豆漿麵包,都是林惠陽夫婦親自監工一點一滴打造出來的食物。對於食材的講究,就像他們對於民宿建築美學的看重要一樣,沒有好的食物,無法舒適靜心的住下來。沒有好的環境,沒有辦法細細品嚐新鮮的食材,這就是桃花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