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聖/夜市創業首選賣臭豆腐

▲炸臭豆腐。 (圖/東森新聞提供)

文/王明聖

在這篇白領創業該去開咖啡館嗎? 有個網友發訊息提到了幾個熱門創業願望,咖啡館/雞排/開民宿。在辦公室工作很多年的專業人士,想去創業不一定就是網路創業,這種一樣是在乾乾淨淨辦公室裡面敲鍵盤。現在受過良好教育的傳統中產階級/白領上班族如果想要創業,有很多人選擇的是從事餐飲業,例如這報導裡面的兩個台大畢業生跟他們弟弟,一起開起拉麵店。另外,我還知道有在令人豔羨的跨國管理顧問公司顧問,就是那種坐著飛機四處出差,住五星級酒店,跟客戶的大老闆碰面,他也是離開顧問公司去開拉麵店。 約莫在二十年前,大學生創業流行到夜市擺攤賣衣服,現在到夜市擺攤的大學生少了,都去便利商店打工。反倒是白領上班族,並不排斥各種創業的選項,而如果白領上班族首次想在夜市創業,我認為夜市創業首選賣臭豆腐。

逛夜市讓人忘記節食

逛夜市通常是個偶而為之的經驗,而在夜市裡這麼多的小吃攤,既然是偶爾才來一次,那們逛的人心理都會想,「偶爾就吃這麼一次沒關係。」於是平常不會去吃的垃圾食品,在逛夜市的時候都是敞開心胸大方迎接。掌握這個心態,在夜市裡千萬不能賣訴求健康的食品,來逛夜市就是來吃垃圾食物的。

因此夜市著名的小吃,通常都是匯集了所有營養師告訴你不該去吃的東西,例如士林夜市的招牌豪大雞排,特大的雞排裹粉下去炸的酥酥脆脆,想來就流口水。再配上個珍珠奶茶(老闆自己就有開豪大奶茶),又是另一個垃圾食物,雞排配奶茶整個熱量破表,而且完全沒有什麼營養,但是偶爾逛一次夜市,沒關係啦!

夜市冠軍配方: 油炸加香氣

既然來逛夜市民眾都會小小放縱腸胃一下,大口品嚐平常不敢去吃的垃圾食物。而垃圾食物其實有一種魔力,就是它會讓吃的人感受到歡樂與紓壓,這也就是為什麼當你情緒低落時,你不會想去吃清淡健康的蔬果,你反而想去吃一包一包的零食。所以當明白了逛夜市,就是一個歡樂跟紓壓的場合,越是營養師說不能吃的食物,越適合在夜市裡賣。

  1. 油炸: 垃圾食物製造的方法,首選就是油炸,所有油炸的食物都不健康。油炸本身就會散發出迷人的香味,如果這香味非常濃郁,能夠吸引客戶,這又更佳。
  2. 香氣: 夜市的攤位很多,要遠遠的飄香就能夠吸引顧客味蕾,讓一邊排隊的客戶聞著味道飢腸轆轆。例如烤地瓜它的香氣迷人,很遠的地方就能聞到烤地瓜的香味。但是烤地瓜太”健康了”,它不符合逛夜市人,心中想要墮落的心理。又例如輔大的花園夜市排隊要排什麼呢? 蒜味牛排、一口蟹、炸魷魚、烤肉串,這些全都是會香味遠傳的小吃。

因此把油炸加上香氣如果都能結合,那就是夜市冠軍配方了。

炸臭豆腐就是這冠軍配方。

炸臭豆腐好不好吃不重要

炸過的食物都會有比原本更香,就像薯條是馬鈴薯切成條狀去炸,但如果把馬鈴薯拿來炒,根本不會有香味出來。像是夜市常見的酥炸花枝,如果把花枝拿去水煮切片,根本不會有香味出來,但花枝裹粉拿去炸,遠遠就能聞到香味。

炸過的東西有它獨特的酥炸滋味,也會把食物本身的美味更逼出來,但如果把食物拿去深炸,就是炸非常久,食物本身的味道其實已經都被酥炸的外皮所掩蓋了,吃到的都是脆脆的外皮,反而吃不到食物本身的味道。而炸臭豆腐就有是這種,它是把並不厚的臭豆腐拿去深炸,炸完之後吃的主要都是爽脆的外皮,臭豆腐本身的味道嚐不太出來,而且就算能嚐出來,其實臭豆腐也不是令人讚嘆不已的美食口感。

所以臭豆腐本身,就不是以好吃的味道取勝,所以去深炸之後,原本的臭味被掩埋了,通通都是深炸過後的油和酥脆外皮,而其實不管什麼東西,吃起來脆脆都是好吃。所以臭豆腐真的是夜市小吃的奇葩,本身好不好吃,有沒有味道並不重要。

炸臭豆腐味道超香

炸臭豆腐的味道很香,也可以說是很臭,但就是這種濃厚香氣跟臭味的混合,可以吸引走過路過的人,都一定知道有個臭豆腐攤不會錯過。如果是賣蚵仔麵線就沒有這種效果,麵線本身沒有香味。

所以在競爭激烈人潮洶湧的夜市裡,不用大聲叫賣,只要把臭豆腐下鍋,走過的路人很遠就通通知道這邊有人在賣臭豆腐,香味就是自然吸引客人朝這裡前進最佳法寶。

而臭豆腐的香味,又跟其它炸物的香味不同,其它像是炸豬排、炸花枝等,香氣來源是裹粉跟油炸的味道,所以這些炸物基本上不管炸哪一種食材,味道相同。但是臭豆腐就有一股獨特的臭味,它不用裹粉,就是會炸出香裡帶臭的獨特滋味,就是這滋味令人回味,聞到就會勾起潛意識那吃臭豆腐的記憶。

臭豆腐是真正垃圾食物

如果要票選夜市垃圾食物,雞排跟臭豆腐肯定高佔前兩名,而且臭豆腐還比雞排更佳垃圾。一份臭豆腐500大卡, 油炸的臭豆腐熱量等於2碗大白飯,比炸雞排還高,而且含鹽還超標。從營養層面來看,臭豆腐富含的植物性乳酸菌以及其它有益黴菌,但高溫油炸之後,這些有益細菌基本上都沒有了,就是吃豆腐脆皮。

而且如果你有機會看到夜市臭豆腐小攤存放的方法,食物原本都要好好保鮮冰凍,但臭豆腐就是要讓它臭,反正真的壞掉發臭你也不知道。從這個層面來看,如果要票選夜市垃圾食品,臭豆腐肯定要得第一名,不管從存放方法、製作方法、營養價值,臭豆腐每一項都是垃圾食物。但這卻擊中了逛夜市的心理,就是來偶爾放縱一下腸胃,想要來吃垃圾食物。

臭豆腐不佔肚子

到夜市都是吃小吃,但有些小吃是吃了會飽,所以只能逛夜市的開頭吃,等吃了些之後就吃不下了,像是起司馬鈴薯、蚵仔麵線、胡椒餅等,這些都是可以當主餐吃,然後吃一個就飽了。也就是說,當你肚子裡塞了一些夜市小吃之後,你會吃不太下這些吃了會飽的食物。

但是臭豆腐不一樣,它不佔肚子,基本上炸臭豆腐最後只剩下一些豆腐脆皮跟很少部分的豆腐,吃到肚子裡真正的份量很少,所以一盤臭豆腐就算跟一晚麵線同樣價錢,吃了臭豆腐不會有飽足感,但吃麵線會。所以臭豆腐可以在逛夜市的任何時間吃都可以,不管是剛去逛,逛了一陣子,還是快要回家,來盤臭豆腐都沒問題。

結語

總結各項指標,臭豆腐具有遠遠就令人聞到迷人香氣,又不佔肚子不管逛多久夜市的人都可以吃,而且臭豆腐的食材本身味道,到底如何又不重要。它具備了多種成為夜市小吃首選的要件,這食物本身就是營養師絕對不推薦去吃,而也正是如此,卻讓臭豆腐是逛夜市最容易想吃的食物,幾乎每個夜市你都會看到排隊臭豆腐名店,也讓臭豆腐成為夜市創業首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陳國鈞登山悟人生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