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樹蛙回來了!捷運局8年砸1000萬重建生態池復育

▲信義線通車在即,台北捷運局傳出了意外的好消息,在象山站與當地保育人士合作,成功復育了台灣特有種「台北樹蛙」。(圖/取自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許多特有種如雲豹、石虎都傳出相繼滅絕的消息,但「台北樹蛙」的培育卻傳出了好消息。台北捷運局與保育人士合作,前後8年共花了1000多萬在象山站進行復育,經專業單位的生態監測後,可以確定的是,台北樹蛙回來了。

信義線通車在即,雖有象山站設置的爭議,但在都市建設與生態保育的兼顧問題中有所斬獲,當地特有種「台北樹蛙」確認已復育穩定。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表示,位於象山站的中強公園在90年代本來是乾地,但因水管漏水才意外形成濕地,成為可以看到台北樹蛙的少數平地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民國93年北二高信義支線開挖後,象山部分山坡坍塌,造成台北樹蛙濕地被大肆破壞,樹蛙數量一度近乎滅絕。94年信義線相繼動工,在保育人士爭取下,捷運局配合工程開始進行保育工作。

保育人士以社區內有「樹蛙媽媽」之稱的蕭蘇淑貞為代表,出錢出力,更提議種野薑花,以防止樹蛙被鳥類啄食。捷運局南工處主任廖純璋表示,除協助建水塔與生態池之外,也委託專業監測單位進行生態調查,8年來總計花費1000多萬元。

蕭蘇淑貞說,近年與捷運局的共同努力下,比起當年瀕臨絕種的情況,台北樹蛙的數量已漸趨穩定,但還是有點擔心通車後,更多民眾造訪會有人偷抓樹蛙,希望除了持續進行重建生態環境外,民眾也能發揮公德心共同愛護台灣樹蛙的生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