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炸龍五穀豐收 苗栗火旁龍有濃濃客家味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客庄十二大節慶之苗栗(火旁)龍。(圖/來去客庄打個卡)

每年元宵節在苗栗有一個重要的民俗活動(火旁)龍,這也是台灣客家庄12大節慶之一。當地客家人擅於利用砍伐下來的桂竹,花上一個月編制成一條龍,然後再用「火」也就是用鞭炮來「炸龍」,就稱做(火旁)龍。

(火旁)龍在苗栗地區的傳統十分久遠,客家歷史民俗專家鐘樁煇表示,(火旁)龍是客家人迎接新年的慶典,就是用鞭炮炸龍,去舊迎新,期望藉神龍帶來祥瑞之氣,帶給民眾平安吉祥、五穀豐收。

鐘樁煇指出,早在清代就有(火旁)龍這項活動,原本是一種農閒之際強身健體的運動,它的起源最早由大陸傳過來,受到廣西龍燈、廣東畫龍點睛、四川火龍的影響,進而在臺灣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客家傳統文化特色。早期臺南、中壢、苗栗一帶都承襲這項活動,但時代變遷加上(火旁)龍技術困難逐漸失傳,目前就屬苗栗保存最完整而富盛名,而且台灣各地皆有舞龍之民俗活動,唯獨苗栗客家發展出(火旁)龍的習俗。

編製龍身的張志豪師傅表示,製作上比較困難的地方就是剖竹子,剖完竹子再編形出來,這個部分比較花時間,竹編編出來之後才去貼布,整個龍完成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

張志豪仔細說明,龍身是用桂竹剖成竹篾做為製作的材料,因為桂竹質地輕且韌性佳,方便製作造型,舞動的時候也較省力,且最好選老一點的桂竹,韌性較佳。龍身以竹篾構成空心筒狀,再糊上紙或布即可,講究的每一節龍身內還會置放小燈泡,就像一盞盞的燈籠。龍身節數沒有限制,但一定是單數,多以9、11、15等吉祥數字居多,但最多不可超過99節。

▲苗栗(火旁)龍在玉清宮前操練的情形。(圖/來去客庄打個卡)

《來去客庄打個卡》
節目內容以記錄客庄12大節慶為主軸,並以打卡一一紀錄旅行的趣事及客家特色,透過鏡頭一探豐富多元的客家傳統及文化風情。中視、中天娛樂台 2013年5月至7月每周六18:00~19:00播出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