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靖宇/一輩子幫人打工的店老闆!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們也是一輩子幫人打工的小職員!

文/趙靖宇

自小住在信義路這條大馬路邊很多年了,結婚後買房子,還是買在娘家附近,老字號的商家,幾乎都認識,加上這幾年偶而上上電視通告,去店裡買吃的,老闆常常親切的跟我聊,「趙小姐,昨天在電視上看到妳,本人比較瘦,比較漂亮啦!」

最近,路上一家很熟的小吃店老闆娘愁眉不展的告訴我:「趙小姐,我可能要搬走了!」

在我住家附近開了二十年的老店,走幾步路就到,重點是好吃又便宜,從我年輕吃到結婚生子,現在輪到小孩在吃,就像我家的「灶卡」,老闆娘怎麼可以搬走,我自然很是關心。

「妳有沒有看到隔壁賣衣服的收了,聽說他的房東一個月漲到十五萬,沒辦法接受房租,只有換地方做生意!」老闆娘搖著頭說。

原來新聞報說信義路的捷運今年底要通車,是否如期通車還是未知數,房東已經大動作漲房租,小吃店老闆娘的房東雖然沒開口,但隔壁店面的房東和她的房東是親戚,租金跟著漲的可能性很高,老闆娘憂心忡忡。

「油、瓦斯這些費用一直漲,鱿魚、枸杞等一些煮小吃的重要原料也是漲,生意沒有比較好,就少賺一點,現在房租一下子漲這麼多,我還要付店員薪水,真的會虧錢!」老闆娘又嘆氣說。

類似的故事其實在這條馬路上早就上演過,捷運木柵線延伸至內湖、南港那時,我常去光顧的港式燒臘店突然收店,不久,搬到附近的巷子底重新開張。

我問老闆娘為什麼搬家,老闆娘說:「房東要漲房租,一個月變十五萬,這樣完全沒利潤,再開下去會倒店,我只好換地方,新店的租金不到七萬,你看差這麼多!」

說實在,我對店租沒有概念,大馬路邊要十五萬,旁邊巷子裡,差個一、兩百公尺,降到六萬多,可是我吃飯時觀察了幾次,搬進巷子裡頭,店面變小,生意似乎沒有以前好,會不會有影響?

「巷子裡人氣是比以前稍差一點,還好房租的壓力沒那麼大,好歹我有賺就好!」老闆娘笑笑的回答我。

我家旁邊的小吃店老闆娘傷腦筋的問題還沒解決,照港式燒臘店和服飾店的前例,她搬家的可能性很高,她也怕老客人跑掉,最近常到附近的巷子裡四處看店面,不要離太遠,大家還找的到。

無獨有偶,一位來電台錄過音的年輕財經部落客愛吃麵,打算開麵店,請教我一些意見,他看上忠孝東路五段一帶,近信義計畫區,人潮多,忠孝東路大馬路上的不用想,問都不用問,絕對租不起,退而求其次,問到從忠孝東路轉進永吉路裡的店面,一個月也要十八萬。

我想到去年跟著老公的公司員工旅遊,再度去了香港,導遊帶我們去到一家吃海鮮的名店,價位不低,生意好的不得了,外面有一堆陸客在排隊。我們這群台客都說,這家餐廳老闆一定賺翻了。

帶我們的資深導遊說,這家位於香港灣仔的小小四層老樓房,店租據說一個八十萬,港幣,不是台幣,老闆於是做二十四小時不打烊,專攻觀光客,客人不停的流動,才付得起房租。

「在香港開店,房子不是自己的,就只是個一輩子幫人打工的店老闆!」 香港導遊下了結論。

我幫不上小吃店老闆娘什麼忙,她只能繼續做幫人打工的店老闆,但我提醒想開店的人,請你一定要考慮租金成本的問題,一級戰區的二線店面,也就是找巷弄內的店面,至於還想投資房地產的人,只能往巷弄裡搜尋,找人幫你打工吧!
(本文轉載自全新房地產新聞網站好房News名家專欄區http://news.housefun.com.tw/)

理財族請加入投信一姐趙靖宇
http://www.facebook.com/fundwriterchao
媽咪們請加入趙姐:媽咪不用太完美
http://www.facebook.com/mommysword
無名小站不完美人妻趙靖宇
http://www.wretch.cc/blog/jean57062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陳國鈞登山悟人生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釐清媽咪產後9大症狀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