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公斤人蔘泡烈酒 吉林驚現半世紀神秘酒窖

▲吉林驚現半世紀前酒窖。(圖/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最大人蔘產地吉林省,近日發現一個隱藏人蔘酒窖,內有1500公斤釀製半個世紀的人蔘酒,位於當地農業大學附屬農場的廢棄廠房,毫不起眼。廠房日前拆遷,這批珍藏得以重見天日。

7日,在吉林農業大學農場旁的一間廢棄廠房裡,一個隱藏了半個多世紀,直至近日才被發現的木制酒窖被正式公開,與一般酒窖不同的是,這個酒窖內除了裝著1250公斤烈酒,還有用來泡酒的250公斤人蔘。

這個酒窖形狀成長方體,長約4公尺、寬約2公尺、高1.7公尺,由於時間久遠,製作酒窖的木板通體已呈墨綠色,酒窖上方落滿灰塵,有工人將酒窖的上蓋撬開一道縫,瞬間一股酒香溢滿空曠的廠房。酒窖內,清澈明透的白酒底部,一層層緊密排列、保存依然完好的人蔘清晰可見。

「無論從中藥材成分提取研究,還是從酒窖的製作工藝上,這都太罕見了。」吉林農業大學中藥材學院博士李偉說。

對這個酒窖作了專題研究的李偉向《中新網》記者介紹,酒窖的外皮系由柞木打制,內側則是牛皮紙伴著鹿血一層一層密封,這種製作工藝現如今已失傳。

▼吉林驚現半世紀前酒窖。(圖/中新網)

「酒窖內現存白酒近3000斤(1500公斤)。」李偉說,初步認定當初放進去的是60至70度的烈酒,但隨著時間的流逝,酒精揮發以及部分酒精滲入人蔘參體,導致酒精度有所下降。

「目前酒窖裡酒與人蔘的成分基本溶合平衡了。」李偉表示,從中藥提取角度講,酒窖內人蔘參體裡的大部分有效成分已經被酒溶解出來了。「這窖酒裡含有豐富的人蔘皂苷、氨基酸、蛋白質、糖等物質,可謂品質上乘。」

吉林省是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人蔘主產區,吉林省的長白山區人蔘產量佔據世界總產量的七成以上。「在吉林省,有用人蔘泡酒的傳統,但耗費如此多的人蔘泡制烈酒此前還沒有發現過。」李偉說。

經吉林農業大學的專家考證,這座酒窖應該在1960年就已製成,至今超過50年。根據酒窖上面的封條顯示,木箱1984年被轉移到廠房,一直存放了29年。有當地居民表示,很久以前有間「吉林省糧種公司」在附近辦酒廠,泡人蔘酒出售。不過這箱酒到底由誰釀製,仍然無從稽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