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筆綁殘肢寫黑板 雲南「無臂教師」獨撐小學10年


▲被高壓電擊成重傷,「無臂教師」將粉筆綁在殘肢寫黑板。(圖/雲南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雲南昭通一名男子10多年前失去雙臂後,妻子離他而去,只留下未滿周歲的兒子,他決定於家鄉小學任教10年,用殘肢綁筆苦練寫字,如今教書、批改作業一手包辦,從未缺一天課,學生成績在鎮內表現優異。

39歲江聲發是昭通威信縣大山村村民小學代課教師,1996年時為搶修村裡被大雪壓垮的電線,被高壓電擊成重傷,失去雙臂;妻子在事發後離家出走,他自此過著吃喝拉撒需要協助生活,曾想自殺,看著年邁母親及幼子,決定繼續生活,一度外出乞討。

2003年,獨自一人在大山村村民組教書30多年的老教師江聲齊退休了,由於村裡很窮,外面的老師不願意來,稍微有點文化的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眼見著村裡的孩子沒人教了,失去雙臂的江聲發當上了大山村的代課教師,一當就是10年。

當老師後的江聲發常在家苦練書法,把粉筆、鋼筆綁在殘肢練字,現在他在黑板寫字,批改作業沒有大礙;據悉,江每天要翻越兩座高山,步行40分鐘才到校,遇到大雨大雪時常全身濕透,還曾不慎滑倒,倒在懸崖邊,幸得路人相救。校長從此准許江天氣惡劣時不用上課,不過他10年來從沒缺課。

校長表示,江老師雖身體殘缺,備課卻很認真,每學期全鎮聯考,學生們表現非常優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